人類與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大約在700萬年前的非洲分家,直到200萬年前左右才走出非洲,進入歐亞大陸,散佈到整個舊世界。然而不管是直立人、海德堡人、尼安德塔人,都沒有成功進入新世界的證據,要一直等到近2萬年,智人才跨越白令海峽,進入美洲新大陸。

The genome of a Late Pleistocene human from a Clovis burial site in western Montana

Populating a continent

早期人類移民進入美洲的可能分支與時間。基本上各個分支都源自同一個西伯利亞族群,在不同年代分多次進入美洲。

 

早期美洲大陸的遺骸相當有限,距今1萬多年前的克洛維斯(Clovis)文化 ,是早期北美洲人類的遺跡。在蒙大拿州於1968年發現的Anzick遺址屬於克洛維斯文化,除了找到 100多件石器與15件骨器之外,還有所有克洛維斯文化遺址中唯一一件遺骸,距今約12600年前,是位只有1到1歲半的小男生,編號「Anzick- 1」。

 

Clovis文化的wiki:

Clovis cultur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Anzick-1年紀太小,無法做什麼形態分析,但這個去年發表的論文,針對他的基因組定序大為成功。Anzick-1的粒線體單倍群是屬於美洲原住民獨有,但相當少見,只散佈於美洲太平洋側族群的「D4h3a」;Y染色體型號則是「Q-L54*(xM3)」,也是屬於最早期美洲移民的型號。

 

Genetic affinity of Anzick 1  

世界各地族群與Anzick-1的親緣關係比較,色調愈溫暖的,遺傳上愈接近

 

用整個基因組的SNP分析,雖然Anzick-1當年是住在北美的蒙大拿州,親緣關係卻最接近如今中美洲與南美洲的原住民族群,其次才是現在的北美印第安人族群,再來則是白令海峽另一邊的西伯利亞族群。可見Anzick-1所屬的族群,當年應該是繼續往南移動,成為如今中美洲與南美洲原住民的祖先。

 

之前「Solutrean假說」認為,由於工具形態的類似,克洛維斯文化應該是源自歐洲17000到22000年前的Solutrean文化,Solutrean文化的人穿越大西洋,來到北美洲的東北,並成為最早期的美洲移民。不過這次Anzick-1的基因組定序,以及最近幾個研究都否認了Solutrean假說,因為所有早期美洲移民的遺傳分析都指出,他們的血脈來自西伯利亞,而非歐洲。

中美洲原住民從12000年前傳承至今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Solutrean文化與Solutrean假說的wiki:

Solutrea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Solutrean hypothesi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of Native Americans 

兩種可能的Anzik-1與如今北美(NA)與中美洲與南美洲(SA)原住民族群親緣關係

 

光是Anzick-1的親緣關係比較接近現今中美洲與南美洲原住民族群的事實,還不能用來100%肯定Anzick-1所屬的族群,與他們真的最接近,而跟現在北美洲的原住民族群比較遠。另一個可能是,Anzick-1正好活在北邊和南邊的族群剛分開不久的時候,與兩者親緣關係相等,後來有另外一個族群與北美洲族群發生遺傳交流,才導致北美洲族群與Anzick-1的差距較大。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of Anzick 1

Anzick-1與現在中美洲的馬雅人,以及巴西的原住民Karitiana人親緣關係最接近

 

12600年前的Anzick-1,與現在中美洲的馬雅人,以及巴西的原住民Karitiana人親緣上最接近。今年肯納威克人的基因組定序出來以後,大家的親緣關係更是明朗許多,Anzick-1的確最接近中美洲與南美洲的原住民,而與北美洲原住民比較早分開。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目前的認知是美洲所有的早期移民,全部源於西伯利亞單一的共同祖先族群,開始時是沿著太平岸側海岸遷徙,不過比Anzick-1更早以前,就已經分成兩群,一群形成如今的太平洋西北地區族群,以及中美洲與南美洲的原住民,另一群則是現在北美洲其他地方的印第安人。

 

Anzick-1除了科學上的重大突破外,它相關的研究故事也十分有意思。

 

美洲原住民相關: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12600年前北美洲原住民Anzick-1的基因定序

8500年前的Kennewick Man 是美洲原住民

阿拉斯加11500年前的美洲原住民粒線體DNA

中美洲原住民從12000年前傳承至今

500年前印加木乃伊的粒線體單倍型,舉世罕見

古愛斯基摩人與現今伊努特人是不同族群

短篇 歐洲人到來前,亞馬遜流域曾有發達農業

短篇 南美洲巴西9000年前的斬首行動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Nature》新聞:

Ancient genome stirs ethics debate

《Science》新聞:

Native Americans Descend From Ancient Montana Boy

《Nature》論文短評:

Palaeogenomics: Genetic roots of the first Americans

LiveScience網站報導

Prehistoric Boy May Be Native American 'Missing Link'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