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汞燈、編修/寒波

Aphrodisias,這座位於今日土耳其西部,離地中海不遠的古城,發現了數百件古代塗鴉,年代距今超過1500年。這些塗鴉提供了我們當時(約西元350~500年左右)這座古城人們的生活樣貌。

graffiti-discovery-1 

拿著三叉戟和網子(retiarius),與劍和盾牌(secutor)的角鬥士

 

角鬥士以及雙輪馬車競賽,這些塗鴉對於一個羅馬帝國境內的城市來說,算是相當自然的存在,即使Aphrodisias的居民是以希臘語為主,他們依然熱愛競技場。而羅馬時代的性產業是受到法律一定保障的,因此性文化方面,羅馬人也算得上相當開放。在這批被發現的塗鴉中,存在相當數量與性有關的塗鴉,似乎反映了這點。

 

graffiti-discovery-2  

右邊的人嘴巴裡塞了一根陰莖  羅馬口交娃

 

這批塗鴉在文化層面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宗教的部分。羅馬的宗教文化,從君士坦丁(Constantinus)開始產生了重大變化,君士坦丁成為羅馬皇帝之後,在西元313年發佈《米蘭敕令》(Edictum Mediolanense)保障了帝國境內信仰的自由,這使基督教成為合法宗教。

 

君士坦丁對於基督教的影響之大,從教廷甚至以一份名為《君士坦丁的奉獻》(Donatio Constantini)的文獻主張君士坦丁曾將羅馬一帶的土地奉獻給教廷,可見一斑。不過這份《君士坦丁的奉獻》後來被證明是偽造的。

 

基督教雖然在帝國境內取得了合法地位,但在君士坦丁王朝時代並未獨大,是與當時各種信仰並存,甚至還曾有君士坦丁王朝的皇帝反過來推廣古希臘信仰,抵制基督教。直到西元379年,狄奧多西(Theodosius)成為皇帝並且使基督教成為唯一國教,基督教才開始逐步走向獨尊。

 

graffiti-discovery-3 

一位多神信仰官員的雕像頭部,被不爽的基督徒在上頭刻了幾個字(翻譯成英文是「Mary gives birth to Jesus」)

 

從狄奧多西開始整頓異教,並且進一步廢止了歷史悠久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來,帝國中樞的種種政策使得讓古希臘信仰漸漸式微,但一個文化的消滅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狄奧多西一代並不能徹底消滅異教。日後,基督教在帝國支持下的傳播以及歷任皇帝的禁止、鎮壓,才使得古希臘多神信仰徹底消失。

 

這批塗鴉反映了這段基督教逐漸獨大的歷史,除了基督教的塗鴉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其他有關古希臘信仰以及猶太教的塗鴉,這表示當時的Aphrodisias除了基督教, 其他的宗教信仰仍然存在,甚或還有相當人數。可見在西元350~500年這段時間,基督教即使受到官方支持,卻尚未取得一枝獨秀的地位。

 

graffiti-discovery-4  

猶太教光明節燈台Hanukkah menorah)的塗鴉,可能是史上最早有記錄的光明節燈台

 

然而為何這些異教塗鴉的最後年代是在西元500年左右?大概與在西元527年即位的拜占庭帝國皇帝優士丁尼(Justinianus)有關。優士丁尼懷抱著一個大一統的夢, 除了展開西征要一統羅馬帝國故土之外,他還要一部全帝國的法典以及統一的教會,於是,優士丁尼除了積極整飭基督教信仰中的異端外,更積極地鎮壓基督教之外的異教。

 

離天子腳下不遠的Aphrodisias自然無法置身事外,Aphrodisias大約在西元640年以前改名成為Stauropolis(City of the Cross,十字架之城),可能便與優士丁尼積極鎮壓異教有關。這座向希臘愛神Aphrodite致意的城市,也許就是在帝國中央強烈敵視異教的政策環境下,不得不改名吧?

 

塗鴉,對於許多人來說,也許是破壞城市美觀、沒公德心的象徵。然而這些千年前破壞市容的塗鴉,卻成為我們今日與古人連結的珍貴資料,應該是當年的塗鴉者們始料未及的!

 

Live Science網站報導:

Gladiator Fights Revealed in Ancient Graffiti

更多塗鴉照片與解釋:

In Photos: Ancient Graffiti Discovered in Aphrodisia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