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的諾里奇 2004 年進行工程時,發現一批 12 世紀的死人骨頭,至少包括 17 人,看似被草率埋葬,難以判斷身份。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根據古代DNA,推論他們是當年自成一格的猶太人,或許是反猶太暴動的犧牲者。 考古學家判斷這批人大概在同時死亡,去世不久後草草下葬。人骨的碳同位素定年,估計年代介於 12 世紀中到 13 世紀初。

Genomes from a medieval mass burial show Ashkenazi-associated hereditary diseases pre-date the 12th century

00

 

歷史記載,英格蘭的諾里奇(Norwich)在那段時期,有幾起規模較大的暴力事件,例如公元 1190 年 2 月 6 日的反猶太暴動。不過要如何判斷這群人是否為「猶太人」呢?

 

猶太人是宗教信仰、文化、生活習慣、血緣等等條件的身份綜合體,中世紀英格蘭的猶太人,多為分佈於北歐、東歐的「阿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 Jews)」,他們習慣自成一群過活,不太與外人生寶寶,血緣應該會別具特色。之後都直接簡稱為「猶太人」。

 

墓葬 17 人,這回取得 6 個古代基因組,覆蓋率介於 0.16 到 13.81。比對得知在眾多族群中,他們和猶太人確實遺傳上最接近。用現代族群來看,可以視為中東、歐洲人的合體。

 

2

 

猶太人長期近親婚配,有些特殊的風險遺傳因子。論文分析 159 處和遺傳性疾病有關的 DNA 變異,意外發現這群 12 世紀的古代人,和現代猶太人的遺傳組成狀況非常相似。

 

之所以覺得意外,是因為猶太人是在經歷遺傳瓶頸,喪失許多遺傳多樣性後,才開始累積遺傳風險。以前有些研究推論,瓶頸發生於一千年前左右,年代和這批住在英格蘭的古早人差不多。 可是這群 12 世紀的人,DNA 組成上已經是那個狀況。這表示遺傳瓶頸發生的時期,要比他們更早至少好幾百年。

 

3

 

不論如何,這些分析也反過來支持,這幾位 12 世紀的英格蘭人,很可能就是阿什肯納茲猶太人。否則遺傳特徵不至於這麼相似。 如果他們真的是猶太人,或許祖先能追溯到法國的諾曼地。征服者威廉 1066 年曾經從盧昂(Rouen)邀請猶太人遷往英格蘭,諾里奇是一處定居地點。

 

獲知遺傳訊息的 6 人之中,有 3 位女生是很近親,一位 5 到 10 歲、一位 10 到 15 歲、一位小大人;另一位則是稍遠的親戚關係。另一方面,至少 3 人的父母是很近的親戚。

 

由遺傳變異判斷外貌特徵,一位棕眼黑髮(SB605)、一位棕眼淡髮(SB676),還有一位藍眼紅髮(SB604)。論文提到,紅髮是中世紀猶太人,被針對攻擊的外觀特徵之一。

 

英格蘭 12 世紀的這 17 人,為什麼在相近的時段去世?他們有可能是暴力的犧牲者,如前述提過 1190 年 2 月 6 日,或是其他次的反猶太暴動。也不能排除飢荒、疾病的可能性。

英格蘭12世紀集體墓葬,古代DNA判斷或許是猶太人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新聞稿:

Medieval mass burial shows centuries-earlier origin of Ashkenazi genetic bottleneck

新聞:

Genomics solves the mystery of a medieval mass buria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