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探討雞在什麼時候傳入歐洲,答案是不超過三千年。最有趣的是,雞傳入歐洲各地一開始幾百年,似乎都沒有被當成食物,而是作為稀罕鳥類飼養,角色可能類似鸚鵡?

Redefining the timing and circumstances of the chicken's introduction to Europe and north-west Africa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為惹減輕罪惡感,本日看版交給雞的同伴擔任 via 這裡

 

之前知道歐洲最早的雞,處於好幾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但是考古遺址的地層中,雞骨很容易掉到更深的地層,也就會高估其年代。

 

這個論文決定直接取樣,以碳同位素定年找答案。位於歐洲各地、北非、土耳其的 16 處遺址,一共 23 個定年結果表示,只有 5 件樣本符合其出土紀錄的地層,其他年代都更早。

 

有些雞骨移位的誇張,明明只是幾十年前的現代雞(公元 1950 年過後),卻掉進新石器時代的地層,被誤以為是數千年老雞。

 

論文表示,雞骨太容易移位,如果不是直接定年,宣稱太早的年代都要打問號。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分析樣本中,年代最早的位於義大利,距今約 2600 年。加上其他研究,論文判斷年代可靠的樣本中,雞最早於 2800 年前左右,出現在義大利與地中海上的巴利阿里群島。或許是經由腓尼基人的航海貿易,將雞引進歐洲南部。

 

法國、英格蘭又稍晚一些,等到 2600 年前。總之論文判斷,雞傳入歐洲的年代,不超過三千年。

 

雞是來自熱帶的鳥類,歐洲北部的氣候卻冷得多。蘇格蘭、北歐等地,首度留下紀錄的年代,要比南歐更晚將近一千年。似乎是花惹一段時間培育耐冷雞?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如今雞是大宗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現代人大概很難想像,雞和鸚鵡等鳥類一般,單純被當作寵物長期飼養。但是雞一開始傳入歐洲的時候,可能真的是被視為稀罕的舶來品呵護。

 

歐洲最初期出土的雞,多半不是來自人類墓葬,都保有相當完整的骨骼;更重要的是,沒有被切割或啃食的痕跡(這個不是考古學家大概也很熟),還有活到 2 歲高齡去世的。

 

由此推論,歐洲最初的雞數量很少,並非作為食物飼養。有意思的是,凱薩作品《高盧戰記》中寫到,不列顛人的文化,不吃雞和鵝。

 

大吉大利,今晚吃雞的風潮,似乎由羅馬帝國帶起。雞進入義大利幾百年後,義大利人開始吃雞與雞蛋。不列顛人吃雞比較晚,在雞進入後約 700 年才開始。  🐔  🥚

 

故人具雞黍?從田邊到餐桌,野雞的馴化之路

歐洲人最初把雞當成寵物,不是食物

日本2400年前彌生時期,最早的馴化雞

2000多年前開始,絲路雞生蛋

短篇 東非的雞與黑鼠,因中世紀的印度洋貿易網抵達

雞排的起源?從古 DNA 探索雞的馴化與育種過程

短篇 長江下游7000年前,河姆渡文化最早馴化鵝?

短篇 墨西哥居民約在1500年前,最早馴化火雞

美國西南10到12世紀,金剛鸚鵡養殖場

 

作者自述:

Before chickens became food for people, they were regarded as special exotica

新聞:

How the wild jungle fowl became the chicken

中文翻譯:

[無責任翻譯]野禽是如何演化成雞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