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的安地斯地區,約公元 600 到 1000 年前形成一個政治強權:瓦里帝國(Wari),可謂後世印加帝國的前身。 瓦里人有項產物特別有名:chicha 啤酒。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在一處偏遠殖民地發現製作啤酒的跡象,而且似乎還有加料,喝起來更刺激。

Hallucinogens, alcohol and shifting leadership strategies in the ancient Peruvian Andes

01

圖片是紫玉米製作的 Chicha Morada,不是當事 chicha。 via 這裡

 

瓦里作為一個古代帝國,有核心,有周圍,有邊緣。這個論文調查的對象,位於秘魯的錫瓦斯谷(Sihuas)的 Quilcapampa 遺址,估計在 9 世紀中期建立,經過數十年後廢棄。以瓦里中心視角觀之,這兒算是比較遠離中心的殖民前哨。

 

chicha 是發酵製成的啤酒,瓦里人會大量生產,在流水席等場合促進社會河蟹。通常以玉米製作,但是也能用其他原料。這回調查的 chicha 原料就不是玉米,而是秘魯胡椒木(Schinus molle);它含糖量高,而且不是糧食,應該算適合釀酒的材料。

 

除此之外,還在遺址中發現不少 vilca 的種子。這種學名 Anadenanthera colubrina 的植物似乎沒有中文名字,屬於豆科(Fabaceae),Anadenanthera 中文叫柯拉豆屬。它內含的 DMT 等成分可以刺激精神,和死藤水的方向類似。 

 

迷幻種子並非當地原產,而是進口貨。考古學家推論,致幻劑加料啤酒是當地菁英開宴會享受,攏絡庶民的手段之一,有助於遠離瓦里帝國中心的殖民事業。不過瓦里在 Quilcapampa 的經營,可能只維持惹數十年,這兒被廢棄,似乎和瓦里帝國解體的年代接近。

 

跨越不同時空,麻痺人心的帝國治術~

短篇  瓦里帝國偏遠殖民地,加料啤酒更刺激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短篇 南美洲安地斯高山上,1000年前的古柯鹼,死藤水

那些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傷風敗俗文化史》導讀

【2022 年搞笑諾貝爾藝術史獎】浣腸也搞儀式感!藥理學家的馬雅考古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美國西北角印第安人,超過千年吸菸史

 

新聞稿:

Mix of beer-like drink with psychotropics suggests Wari elites used drugs for political advantage

新聞:

Drug-laced beer may have forged ancient Peruvian empir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