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南部的丹丹洞,是已知丹尼索瓦人住過的 2 處遺址之一,這兒也曾經有尼安德塔人出沒,兩者會情慾交流。此處的深入探索持續進行,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幾位新得知的丹丹,距今約 20 萬年,以及他們使用的石器。

The earliest Denisovans and their cultural adaptation

000

via 這裡

 

丹丹洞內有 3 處沉積層:主室、東室、南室。這個論文鎖定東室出土 3791 件破碎的骨頭,光靠型態無法辨識是哪種動物,不過不同動物的膠原蛋白,序列可能略有不同,隨著技術進步,如今可以由 ZooMS 分析得知。

 

由每件樣本取樣 20 mg,經過 ZooMS 分析總共發現 5 件化石,膠原蛋白的特徵屬於大猿或 Homo。丹丹洞應該沒有吱吱出沒,能推論來自某款人類。接著又進一步試圖取得古代DNA。

 

1

 

只要在丹丹洞出土的古人類,都列為丹丹X號,因此有丹丹、也有尼尼,還有半尼半丹。這回 5 件化石獲得丹丹洞戰隊名號:東室 Layer 12 地層出土 1 件化石,Denisova 17(DC4969)粒線體 DNA 看來屬於尼尼型號。

 

東室 Layer 15 地層出土 4 件化石,3 件保有足夠的古代DNA,能拼湊出完整的粒線體。Denisova 18(DC7277)的 DNA 不足,不知道何許人也;其餘 3 件 Denisova 19(DC8846)、Denisova 20(DC7795)、Denisova 21(DC8591)都屬於丹丹型號。

 

Layer 15 是東室最古早有化石的地層,距今 20 萬年左右,因此這兒出土的 3 位丹丹,皆為目前已知最資深的一批丹丹。年代應該比主室出土的 Denisova 2 更早一些。

 

2

 

遺傳上,丹丹 19、20、21 號的粒線體最接近,而且丹丹 19 和 21 號一模一樣,光看粒線體不確定是不是同一個人。他們和 8 號、2 號有最近的共同祖先,估計分家年代約為 22.9 萬年前。

 

距今 20 萬年前左右是 MIS7(大概介於距今 19 到 24 萬年前),算是比較溫暖的間冰期,當時丹丹洞附近是兼有森林、草地的環境,可以形成繁榮的生態系,有出土的大量動物化石為證。

 

東室 Layer 15、Layer 14 出土的化石除惹丹丹以外,還有許多大型動物,像是多款鹿,馬、西伯利亞野牛(Bison priscus)、蒙古瞪羚(Mongolian gazelle,學名 Gazella guttursza)。但是似乎沒有爪爪!

 

不少植食動物化石上有被肢解、切割、火燒的痕跡,是人類的手筆,由此可以肯定當時丹丹已知用火。不過也出土狼、豺的化石,這類掠食者應該是丹丹的競爭對手。總之可以推論,距今 20 多萬年前那段時光,丹丹洞周圍是個熱鬧的陸地生態系,時代力量應該算適宜人居。

 

3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青藏高原泥土中,丹尼索瓦人現蹤 

寮國超過13萬年的丹尼索瓦蘿莉?

 

由出土的大批石器,也可以一窺丹丹的行為適應。不少石器是刮刮器(scrapers),可以推論 20 萬年前的丹丹會剝毛皮;有些石器有 Levallois 特色。

 

整體上丹丹洞 20 萬年前的石器,和中東距今 25 到 40 萬年前的 Acheulo–Yabrudian cultural complex(簡稱 AYCC))類似,可惜不清楚之間有什麼關聯。大概可以推論,和同時期的其他款人類相比,丹丹的技術複雜度算是當時一流。

 

至少住在丹丹洞的丹丹,懂得利用豐富的資源。 至於年代更遲,東室 Layer 12.3 出土的尼尼,丹丹 17 號,和另一位尼尼,丹丹 9 號年代差不多,估計距今 13.4 到 15 萬年前。

 

有趣的是同樣住在丹丹洞,年代稍晚的尼尼,丹丹 5、15 號(5 號就是 Altai Neanderthal 阿爾泰尼安德塔人),粒線體遺傳上和較早的丹丹 17 號歸為不同分支。半尼半丹的中二少女丹丹 11 號,則更接近丹丹 17 號。相比之下,丹丹 11、17 號都更接近歐亞大陸西部的尼尼。

 

丹丹洞: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第4位丹尼索瓦人,十多萬年前的10歲少女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沒有化石,也能用表觀遺傳學重建丹尼索瓦人的長相?

短篇 FINDER計劃:看不出型態,用膠原蛋白尋找古人類遺骸 

丹尼索瓦人小指不像尼安德塔人,比較像是智人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丹尼索瓦洞穴泥土中的DNA,丹尼索瓦人,尼安德塔人,智人

20萬年前丹尼索瓦人,溫暖氣候的優秀獵人

 

新聞稿:

Molecular analysis reveals the oldest Denisovan fossils ye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