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千年披上馬鞍之前,野馬奔馳、閒晃又跌宕。野馬常會拿岩石之類堅硬的材料,摩擦自己的馬蹄,就和人類剪指甲一樣。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被馬用來修蹄的石頭,有時候摧殘過後的型態,竟然類似古早人製作的石器!?

Equids can also make stone artefacts

000

via 圖片

 

人為改造石頭的形狀,製成「石器」作為工具使用,是古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特徵。許多動物的日常生活和石頭有關係,也會用石頭當工具,但是沒有類似古人類的行為。

 

石頭都很像,研究古人類學的時候,人為生產的石器會不會和被動物碰過的石頭搞混?專家指出,動物造成的石頭,絕大部分可以分辨,不會誤判。目前唯一確定,有可能混淆的案例是巴西的捲尾猴。

 

這種吱吱習慣拿石頭砸果果,有時候就是砸石頭,會砸出有裂痕的石塊;某些石塊有鋒利的邊緣,和簡單的奧都萬風格石器,型態上無法區分。

 

所幸捲尾猴即使砸出和人類一樣的石器,也只是丟在一邊,不會拿去用,所以大家放心,他們並沒有進入石器時代,不會成為人類的對手或合作夥伴。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巴西捲尾猴

短篇 600年前就會用石器吃果果的巴西捲尾猴

敲打果果的吱吱,捲尾猴3000年的行為改變?

 

野馬剪指甲,也就是修蹄,同樣會造出破碎,有鋒利邊緣的石塊,會不會和人類的石器難以區分呢? 這個論文以實驗探討問題。

 

在西班牙一處牧場住著 3 驢、1 馬,都是女生。研究者提供她們鵝卵石等石材修蹄,材質和石器一樣。 結果發現,被馬摧殘過後的石頭,根據形狀,大小,大部分都不會誤以為是石器。

 

但是仍有石塊,和人為敲擊製作的簡易石器不容易分辨,假如脫離脈絡,即使是專家也有機會不小心誤判。

 

馬修蹄造成可能誤判的石塊,比例非常非常低;可是論文指出,古代馬修蹄形成的石塊,數量非常非常大,即使極為少量,依然不可忽視。

 

古代馬科動物的數量很多,到處都是,許多古馬的活動範圍和人類重疊,論文認為在脈絡不明下,古人類學家要更加謹慎判斷是否存在「石器」。

 

短篇 會溝通才能成為高級工具人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比258萬年更早,最古早的奧都萬石器

肯亞330萬年前的史上最早石器

短篇  野馬修蹄,也可能製作出「石器」?

短篇  無意間敲打出石器的泰國獼猴

短篇  在南極尋找偽石器?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