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西部擴張史中,原住民與外來者發生許多衝突,時常有原住民勇士反抗殖民。一位名號「坐牛(Sitting Bull)」的印地安人領袖,率隊在小大角戰役(Battle of the Little Bighorn)中重創美軍,擊殺美軍隊長卡斯特,贏得英雄形象。2021 年的新論文報告,從坐牛留下的頭髮取得 DNA,比對後確認現年 73 歲的 Ernie LaPointe 先生,是他的曾孫。

Identifying a living great-grandson of the Lakota Sioux leader Tatanka Iyotake (Sitting Bull)

 Ernie LaPointe 先生

Ernie LaPointe 先生。成龍一點關係都沒有

 

坐牛的名字叫作 Tatanka Iyotake,是拉柯達蘇族(Lakota Sioux)的領袖。他於 1831 年出生,最知名的事蹟是 1876 年時,和「瘋馬」Tȟašúŋke Witkó 共同領導聯軍,在蒙大拿的小大角擊潰來犯的美軍。 美軍隊長是南北戰爭的名人卡斯特,在此役中陣亡,轟動一時,史稱「小大角戰役」。

 

坐牛和小大角戰役非常有名,相關作品不少,例如世紀帝國3「油草戰役」、小說與電影《魂斷傷膝谷(Bury My Heart at Wounded Knee)》,還有不少作品提到坐牛其人其事。

 

然而,即使印地安人取得幾場勝利,仍然無法逆轉時代力量,坐牛的族人持續受到壓迫,最後坐牛在 1890 年的衝突中身亡。坐牛去世時,北達科他州的葉慈堡(Fort Yates)的軍醫,取走他的緊身褲和兩束頭髮做紀念(當然未經本人同意),後來轉交給史密森尼學會蒐藏。

 

印地安領袖「坐牛」,DNA確認現存後裔

 

這批遺物於 2007 年歸還給文獻可考的親屬,現居南達科他州的 Ernie LaPointe 先生與 3 位姐妹。遺傳學家 Eske Willerslev 前來詢問是否可以測試其中的 DNA,經過通靈儀式後,坐牛表示可以提供一點點頭毛,其餘則在儀式焚化。

 

頭毛中仍保有一些 DNA,能拼湊出覆蓋率 0.02 的基因組。一共有 13 位沒有近親關係的拉柯達蘇族人參與比對,考慮 2259 處 DNA 變異後,只有 Ernie LaPointe 的血緣關係比較近。

 

印地安領袖「坐牛」,DNA確認現存後裔

 

根據歷史紀錄,坐牛沒有兒子,Ernie LaPointe 是他女兒 Standing Holy 的後代。坐牛的女兒是 Ernie LaPointe 的祖母,因此他和坐牛相隔三代,理論上會共享 12.5% 的遺傳變異。比對可知兩人的遺傳關係,確實符合曾孫輩後代(great-grandson)該有的模式。

 

由此以遺傳學的證據,證實 Ernie LaPointe 和坐牛的血緣關係,也讓質疑者可以不用再懷疑他後裔的身份。

 

印地安領袖「坐牛」,DNA確認現存後裔

坐牛的血親後裔們。

 

這項研究 2007 年開始,2021 年才正式發表論文,經歷 15 年的時光。這段期間古代DNA 進步極大,也引發不少爭議,有興趣的可以自己看 Science 新聞。論文作者表示,坐牛的遺傳資訊,不會再用於其他的分析。

 

這項研究,技術上有經過坐牛本人同意(合十)。

 

印地安領袖「坐牛」,DNA確認現存後裔

北美洲印地安人「黑腳聯盟」,血脈意外遠古

加州灣區,Ohlone 原住民祖先的古代DNA

印地安人和他們的馬

 

新聞:

Sitting Bull: DNA confirms great-grandson's identity

新聞:

Lock of Sitting Bull’s hair confirms great-grandson’s identity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