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死亡谷」考古,納粹屠殺紀錄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納粹肆虐的日子,波蘭是受害最深的國家之一,大量罪行留下不少物質記錄,現代科技有機會重現一些真相。一項新研究報告,發現森林中亂葬坑的數百位受害者,來自 1939 年、1945 年的兩次屠殺。

01

圖片是一些受害者與親屬,男生是論文作者 Dawid Kobiałka。

A 是 Urszula Steinke 老太太,她的爸爸在 1939 年遇害; B 是她的爸爸 Alojzy Słomiński。

C 是 Aleksandra Lubińska 老太太,她的爸爸在 1939 年遇害; D 是她的爸爸 Władysław Kręcki。

 

納粹德國 1939 年 9 月入侵波蘭,那個秋天血流成河。歷史研究指出 1939 年時,波蘭的波美拉尼亞省(Pomeranian)大約有 3 到 3.5 萬居民慘遭納粹處決;很多時候是把一群人帶到偏遠的地方集體宰掉,其中一處位於霍伊尼采(Chojnice)北邊的森林。

 

幾年過後,納粹的敗亡已成定局,但是這種時候犯罪更無顧忌。1945 年 1 月,隨著敵軍逼近,又有 600 位波蘭囚犯被帶到霍伊尼采,遭到蓋世太保處決,之後毀屍滅跡。納粹戰敗後,波蘭人在那年秋天找到 168 位受害者,可是犧牲人數顯然不只如此。

 

由於該地殺戮之氣太重,當地人稱之為「死亡谷(Death Valley)」。波蘭的考古學家最近幾年深入調查,希望釐清屠殺的歷史。

An archaeology of ‘Death Valley’, Poland

Archaeologists unearth Nazi-era massacre in Poland’s ‘Death Valley’

 

比對歷史資料、照片,以及使用光達、金屬探測器等現代科技工具探索下,考古隊伍鎖定 4 公頃的範圍,在 8 處深入挖掘,找到一些更早的物件,不過主要的人類紀錄,都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 2 場屠殺。

 

當時人證指出,1945 年的屠殺中,蓋世太保將屍體和木材澆上易燃物質焚毀。考古調查發現,當地確實有松樹碎片和燒過的人骨;易燃的松樹並非當地原本生長的樹種,想必是人為帶來的燃料。

 

另外發現一些比較貴重的物件,表示蓋世太保沒有時間洗劫屍體,只想要盡快毀屍滅跡。數百枚手槍子彈則告訴我們,受害者是逐一被近距離處刑。現場已經出土 1 公噸死人骨頭,數量十分駭人。

 

比對歷史資料得知,許多 1945 年的受害者是當時抵抗納粹的「波蘭抵抗運動」成員。例如一位叫作 Irena Szydlowska 的女生,當時 26 歲,擔任波蘭反抗軍的嚮導。她在 1 月 14 日被逮補,幾天後和其餘數百人被帶往森林處決。

 

她失蹤時留下一位 4 歲的兒子,後來長大成人,2004 年去世,一輩子都不知道媽媽的下落。所幸她的孫女,如今有機會知曉祖母的命運。

 

1939 年、1945 年兩次屠殺事件過後的 81 年或 75 年,有些犧牲者還有機會辨識身份。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到被害者的親屬,告知他們親人當年失蹤後,最終的命運。

 

波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可謂頭號倒霉鬼,被納粹德國入侵,不少波蘭人遇害之外,納粹還把不少集中營、滅絕營設在波蘭,例如惡名昭彰的奧斯維辛集中營。另一方面不只納粹,波蘭也受到蘇聯的侵略,發生 1940 年的「卡廷大屠殺」等慘案。

 

考古是面對慘痛經驗的一種方式,不止波蘭,世界各國都是如此,包括台灣。

 

黑暗遺產考古學(上):黑暗遺產與戰壕藝術 

黑暗遺產考古學(下):波蘭戰俘營的水壺,透露一絲光明 

短篇 古拉格勞改營中,爸爸寫信替女兒上科學課

納粹集中營/滅絕營的創立與演變

納粹集中營生還者,174517普利摩李維 

納粹Sobibór滅絕營新發現的銀牌,跟安妮.法蘭克的類似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電影資訊:波蘭、納粹、國際義人、原牛

捷克Lety集中營,見證納粹對羅姆人(吉普賽人)的迫害

英國小島上的納粹敘爾特集中營

波蘭「死亡谷」考古,納粹屠殺紀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