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位於立陶宛的北邊,波羅地海的東側。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在此發現一位距今 5000 多年的男生,曾經感染鼠疫桿菌,是至今已知最早的紀錄。

A 5,000-year-old hunter-gatherer already plagued by Yersinia pestis 

3

 

遺骸來自 Riņņukalns 遺址,此處最初在 1875 年展開考古挖掘,其中曲折,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論文。至今總共出土 4 人,距今5000 多年前;他們當年依靠採集、狩獵、漁業維生,沒有農業。

 

分析古代DNA 時,意外發現其中一位 20 到 30 歲的男生 RV2039,牙齒樣本中存在大量鼠疫桿菌的 DNA 片段,可以拼湊出覆蓋率 5.85 的基因組。

 

4

 

加入 RV2039,現代、276 個古代鼠疫桿菌,以及近親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 建構的演化樹,顯示 RV2039 最早與其他鼠疫桿菌分家,不但年代最資深,代表的遺傳支系也最古早。

 

估計結果是,鼠疫桿菌和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 的共同祖先大概是 7400 年前(5833 到 9223 年前之間),這個年代比之前估計更早一千年左右。而 RV2039 和同類分家的年代,則是 7100 年前(5733 到 8895 年前之間)。

 

1

 

鼠疫桿菌的 ymt 基因,是細菌能藉由跳蚤傳播的關鍵。之前研究發現,超過 4000 年前的鼠疫桿菌都沒有 ymt 基因。這回新得知 5000 多年前的樣本,不意外也沒有。不過其他與致病相關的基因,幾乎都已經存在。

 

DNA 以外,這個論文也分析當事人的古代蛋白質。118 種人類的蛋白質外,也偵測到 3 種鼠疫桿菌的蛋白質,由此看來,這位先生確實感染過鼠疫桿菌。

 

論文認為,樣本中存在這麼多 DNA 片段,表示他去世時體內的鼠疫桿菌數量很多。之前有研究發現,感染者體內的細菌含量和殺傷力呈負相關。若是如此,意謂這款 5000 多年前的鼠疫桿菌殺傷力不強。但是這點只是猜測。

 

如果論文的估計正確,這位先生感染的鼠疫桿菌,起源年代超過 7000 年前,和另一位 4900 年前瑞典感染者的型號,都起源於新石器時代。這兩款鼠疫桿菌,和隨後青銅時代廣傳的品系,遺傳上算是不同分支。

 

2

 

這位先生所屬的人群,缺乏農業,主要仰賴淡水資源維生。論文提到,考古研究指出這群人應該有不少接觸歐亞河狸(beaver,學名 Castor fiber)的機會。

 

歐亞河狸這種嚙齒類動物,正是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 的天然宿主。這件事和鼠疫桿菌的起源有關係嗎?不知道,不過這是值得放在心上的思考方向。

 

這位先生的死因,是否和鼠疫桿菌有關,不得而知,至少骨頭上看不出跡象。即使細菌的殺傷力比較弱,某些人也可能受不了。

 

論文指出,此處遺址共 4 個人,只有 1 人確診,而且感染者還受到妥善埋葬。由此判斷,鼠疫桿菌並沒有消滅這群人,或許只造成零星感染,並不怎麼嚴重。 不過也要提醒各位,生前感染過鼠疫桿菌,不見得都能在遺骸中偵測到。

 

之前有研究猜測,鼠疫桿菌的大流行,是歐洲新石器時代晚期崩潰的元兇。但是這個論文指出,至少新石器到青銅時代早期,目前已知的感染者,在其所屬群體中都是零星感染,去世後受到妥善埋葬。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拉脫維亞5000年前,最古早的鼠疫桿菌,源自動物傳染?

 

因此論文認為在這個階段,鼠疫桿菌的傳染大概仍很有限;這個時期的主要傳染方式,可能是被動物咬傷的人畜共通傳染,還不足以導致社會崩潰。

 

鼠疫桿菌的古代DNA 研究超多的: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18世紀初的鼠疫桿菌,大北方戰爭到馬賽大瘟疫

黑死病開始後300年,鼠疫桿菌多次入侵丹麥

短篇  英格蘭鄉村Thornton Abbey,黑死病留下的大墓

中世紀黑死病,之後數百年的餘波

花粉揭秘:黑死病災情,歐洲各地很不一樣

查士丁尼瘟疫6到8世紀,幾年廣傳,數百年的餘波

短篇  查士丁尼瘟疫的災情,或許言過其實?

貝加爾情慾流動東西有別,和古愛斯基摩人關係,東北角鼠疫桿菌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新聞稿:

This 5,000-year-old man had the earliest known strain of plagu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