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是高海拔的缺氧環境,長居此處的圖博/吐蕃/西藏人,除惹農牧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也有些遺傳適應,最出名的是 EPAS1 基因。圖博族群的 EPAS1 來自丹尼索瓦人,可是基因組其他地方卻沒有更多丹丹成分。這個 2021 年的論文,探討它的遺傳來歷。

The history and evolution of the Denisovan-EPAS1 haplotype in Tibetans

適應青藏高原缺氧,源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

via 這裡

 

這個論文分析 78 位之前發表的圖博人基因組,其中 38 個高品質基因組被用於較詳細的分析。和西非的約魯巴人(Yourba)對照,圖博基因組中共有 1426 處古早混血,80% 源自尼安德塔人,比例和其他研究類似。整體看來,源自尼尼的情慾流動 1 次,丹丹則是 2 次。

 

EPAS1 基因位於第 2 號染色體上,它的前方和後方各有一段來自丹丹的 DNA。它本身的 DNA 變異和約魯巴人沒什麼差異,但是假如換成歐洲人就能看出差異;大概是約魯巴人配備很古早的變異,和丹丹一樣。

 

總之,和其他人相比,EPAS1 基因周圍的狀況,證實它來自丹丹。這些源自丹丹 DNA 片段的長度,比其他情慾流動而來的片段更長,可能是因為受到正向天擇影響,比較不容易被重組分割。

 

之前研究發現,智人和丹丹的情慾交流至少發生過 2 次,一次是東亞和近大洋洲共通,所佔比例比較少;另一次只跟近大洋洲人有關,比例較高。

 

適應青藏高原缺氧,源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

 

這回分析認為,圖博人配備的丹丹版 EPAS1,應該和近大洋洲的情慾交流無關,只和東亞族群有關。依照論文的模型,假設東亞族群基因組有 0.1% 源自丹丹,這次情慾流動發生在 1950 代以前,假設一代 25 年,就是距今 48760 年(15987 到 59500 年前之間)。

 

然而,要再等到 357 代以前,也就是距今 8930 年(2500 到 42563 年前之間),來自丹丹的 EPAS1 才開始受到天澤影響。 selection coefficient 估計為 0.018。

 

上述分析,都是基於極少數樣本,很多腦補的假設,估計而得的數字,不用太計較具體數字。

 

適應青藏高原缺氧,源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

 

比較能參考的是,圖博人與眾不同的 EPAS1 確實來自丹丹,但是他們的祖先獲得此一基因後,就只是留在族群基因庫中,沒有特別的作用,不有利也沒有害。直到很久以後,可能是碰上缺氧環境,丹丹版 EPAS1 才開始受到天擇影響,存在感持續增加。

 

距今 8930 年這個數字,就是根據一堆假設得到的,沒什麼好說,但是這顯然和青藏高原出現大量移民的年代差很多。 智人在青藏高原活動可能有幾萬年,眾多證據卻指出,要到 4000 年前過後,青藏高原才有較多人類居住。

 

另一個古代DNA 論文則報告,青藏高原靠近喜馬拉雅這側,3000 多年前的人沒有丹丹版 EPAS1,1700 年前才有。反正,丹丹版 EPAS1 什麼時候進入圖博族群,仍然無法釐清。

 

有個類似案例,成年後代謝乳糖的 LCT 基因變異,之前估計出現超過 6000 年,但是要到 4000 多年前的古代樣本才能實際見到,而且非常稀有。我對估計天澤的計算方法不熟,不過我猜這類分析單一基因的方法,是不是傾向高估年代?

適應青藏高原缺氧,源自丹尼索瓦人的EPAS1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圖博西藏人容易曬黑,對抗紫外線的基因適應

毒藥貓羌寨更上游,圖博族群至今最大尺度DNA研究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