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起源自美洲,後來移民歐亞大陸,最後進入非洲,過程和人類相反。美洲的馬一萬多年前滅團,想了解馬的遺傳史只能從古代DNA 尋找線索。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獲得一批美洲古馬的基因組,發現向亞洲移民以外,也有跑回美洲的情慾交流。

Ancient horse genomes reveal the timing and extent of dispersals across the Bering Land Bridge

0002

 

這個論文嘗試 262 個樣本,78 個還有足夠的古代DNA,19 個位於歐亞大陸,59 個北美,順利從中拼湊出粒線體。另外也從美洲西北部,加拿大的育空地區 2 個距今 2.8、3 萬年的樣本,拼湊出覆蓋率約 25 的古代基因組。

 

有惹美洲古馬,便能直接比較美洲與歐亞大陸的差異。粒線體方面,單倍群可分為 A、B 兩大群;B 都位於美洲,應該是美洲原本的型號,兩邊分家的年代估計為 72.2 萬年前(介於 58.9 到 85.9 萬年前之間)。

 

8

 

A 應該是在歐亞大陸發展的型號,但是美洲也能見到一些,很可能是又從亞洲移民美洲。可以分為 A1、A2 兩群,A1 誕生於 13.6 萬年前(11.7 到 16 萬年前間),A2 誕生於 11.7 萬年前(9.3 到 14.4 萬年前間)。

 

還有一群 C,和 A 比較近,或許是亞洲起源,但是現有樣本仍不太清楚。

 

9

 

基因組方面,這回的 2 位美洲古馬外,還有 3 位亞洲古馬,現代的普氏野馬和品種馬「暮光 twilight」。美洲與亞洲馬的分家時間,估計為 81.8 萬年前。

 

亞洲最古早的馬,已知化石紀錄是 90 萬年前之後。目前看來各種數字,大概落在同一個範圍,粒線體是 72.2 萬年前,基因組是 81.8 萬。因此美洲的馬,最初大約是在這個時段移民亞洲。

 

4

5

6

 

分家成兩地以後,持續有情慾流動,估計一開始大概是 4%,後來減少為 2%。這是由東向西,也就是由美洲向亞洲的流動。現在歐亞大陸的馬,配備約 0.6 到 0.7% 的美洲祖源。

 

不過根據已知樣本看來,在 5 到 20 萬年前,應該又發生由西向東,由亞洲向美洲的情慾流動。一部分見證於源自亞洲的 A1、A2,在美洲存在。

 

1

2

 

論文沒有討論多少,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 TC21,他是距今 56 到 78 萬年間某個時候,育空地區的一位古馬。

 

即使有情慾交流,歐亞大陸和美洲的馬,彼此間的遺傳差異仍十分明顯。TC21 卻介於兩者之間,一半像亞洲,一半像美洲。

 

美洲馬移民亞洲的年代,大概超過 80 萬年,而 TC21 可能是 70 多萬年前,或是更晚。他住在美洲這邊,卻配備一半亞洲血緣,實在是相當有意思。那時兩邊的血緣差異已經形成惹嗎?形成後又如何分布呢。

 

可惜即使加上新的樣本,目前已知的古馬仍然十分有限,還有許多難以釐清的情慾關係。不管如何,美洲與亞洲馬的情慾流動,總是要透過有時候是海,有時候是陸地的白令。

 

7

 

哈靈頓馬非馬?已滅絕的美洲馬家新成員上線啦!

馬的情慾流動,穿越美洲與亞洲

馬的馴化,古埃及與中東的馬

大逆轉! 當今唯一野馬的祖先竟是馴化馬?

馬改變了人類文明,人又如何改變了馬?

青銅時代以後,陪葬馬多數是男生

短篇 羊牛馬駱駝,四千年來絲路高地上的畜牧生活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短篇 中世紀發生在英格蘭的突變,讓馬更好騎

當今世上多數馬的品系,父系只能追溯到700年前

馬的遺傳多樣性,被人愈養愈低

安那托利亞,不是馴化馬的發源地

馬是何時何地被人類馴化的?古代馬 DNA 揭秘:4200 年前的歐亞草原西部

短篇  歐洲東部5000年前,開始有人騎馬?

 

新聞稿:

Researchers figured out how the ancestors of modern horses migrated

新聞稿:

Ancient horse DNA reveals gene flow between Eurasian and North American hors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