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對待失去生命的亡者遺體,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大特色(死靈法師表示:口桀口桀)。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在東非出土距今 7.8 萬年前的「墓葬」;他是一位寶寶,這是至今已知,年代最古早的非洲智人墓葬紀錄。

Earliest known human burial in Africa

東非7.8萬年前寶寶,非洲智人最古早墓葬

 

肯亞的 PYS 遺址(全名 Panga ya Saidi),遺骸位於最底下的第 19 層,採取光釋光定年法(OSL dating)估計的年代約為 7.8 萬年前。

 

第 19 層到年代稍早的第 17 層,總共出土 2180 件石器,可以歸類為 Middle Stone Age 文化(簡稱 MSA,距今數萬到 30 多萬年前之間的非洲風格)。

 

東非7.8萬年前寶寶,非洲智人最古早墓葬

 

古早人死掉以後,本來就會埋進土裡,這位估計去世時 2.5 到 3 歲的寶寶,多數骨頭又已經分解,怎麼能確定他是被有意識的埋葬?

 

根據各骨頭分佈的位置、損傷狀態、土壤分析等資訊,論文推論,寶寶死掉不久以後,被某種已經腐爛消失的東西包起來,再置於人工挖掘的坑洞,以土壤覆蓋。

 

另一佐證是,遺址出土其他動物的骨頭,都非常零散,和寶寶遺骸的分佈位置差異明顯。 因此論文認為,此處遺址是人去世以後,被其他人刻意埋葬的墓葬。

 

之前已知的這類墓葬,年代最早是埃及的 Taramsa 遺址,6.86 萬年前的小孩。以及南非的 Border Cave 遺址,可能 7.4 萬年前的嬰兒。這回得知的 7.8 萬年前,也成為非洲智人最早的記錄。

 

當然這類行為的記錄,絕大部分難以保存,重點不是哪一年最早,而是這段時期,智人已經會埋藏死者。

 

黎凡特(現在屬於以色列)出土約 12 萬年前,尼安德塔人和智人的墓葬(假如是的話 XD),都比非洲的智人更資深。(Skhul 和 Qafzeh 遺址是智人,Tabun 遺址是尼尼)

 

東非7.8萬年前寶寶,非洲智人最古早墓葬

 

至於其他古人類,例如納萊迪人等等,疑似有埋葬行為的記錄,我覺得太可疑惹,假裝不知道 XDDD

 

有意思的是,已知記錄中,距今數萬到 12 萬年前黎凡特和歐洲的墓葬(包括智人和尼尼),35 到 55% 是小孩或嬰兒;而非洲智人最早一批墓葬,也都是。早夭的小生命,在當時的採集狩獵小群體中,有哪些意義,值得玩味。

 

死靈法師表示:「還有你過世的底迪。」

 

東非7.8萬年前寶寶,非洲智人最古早墓葬

史前德國女薩滿,與合葬的寶寶

4800年前在波蘭,暴力與安葬

西班牙青銅時代,銀冠女王與她的男性戰士?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克羅埃西亞5世紀,民族大遷徙時期的頭骨整形人

羅馬滅亡後的德國,頭骨整形的外籍配偶? 

民族大遷徙時代,6世紀倫巴底人的大家庭

日耳曼7世紀,阿勒曼尼勇士之墓

 

論文短評:

A child’s grave is the earliest known burial site in Africa

新聞稿:

The oldest human burial in Africa

新聞:

Scientists unearth Africa’s oldest burial: a small child, laid to rest 78,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