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人,是適應力非常廣泛的動物,高山、沙漠、北極、NMSL、倫敦塔、達拉然,各式各樣的環境都能生存。向高海拔垂直發展拓展惹智人的活動範圍,如今有多少人住在高海拔地帶,又位於哪些地區呢?這個 2021 年的論文,使用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估計世界各地高海拔的人口數。

Global and country-level estimates of human population at high altitude

111

 

結果為:

超過海拔 1500 公尺,5 億人,佔全世界 6.58%。

超過海拔 2000 公尺,2.19 億人,佔全世界 2.88%。

超過海拔 2500 公尺,8160 萬人,佔全世界 1.07%。

超過海拔 3000 公尺,2520 萬人,佔全世界 0.33%。

超過海拔 3500 公尺,1440 萬人,佔全世界 0.19%。

超過海拔 4000 公尺,640 萬人,佔全世界 0.084%。

超過海拔 4500 公尺,200 萬人,佔全世界 0.027%。

超過海拔 5000 公尺,31 萬人,佔全世界 0.004%。

 

全世界有幾個高地區,人口比較多,如青藏高原、安地斯山區、衣索比亞高原。單一國家來看,超過海拔 1500、2500 公尺的人數,衣索比亞最多;超過 3500 公尺的人數,中國最多。

 

大部分高高在上的居民,都不屬於西方國家。依照「全球之南(Global South)」的理念,也許能創個「全球之高(Global High)」?

 

絕大部分科學研究,都由西方國家主導。大部分針對全球之高的研究,都是住在低海拔的學者,研究高海拔的對象。 中國研究的大多數,應該也是低海拔的漢人學者,研究高海拔的青藏高原。

 

總之,住在高處的居民,大多數時候,是被低處的人研究的對象。 這些研究中,有不少與高海拔的適應有關,例如對缺氧的適應。研究成果們,對全人類,以及高海拔居民本身,有時候有點助益。

 

當然也有壓迫~

 

短篇  全球之高:全世界有多少人高高在上?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