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DNA 研究持續進展,之前年代最早的記錄於 2013 年發表,是距今將近 80 萬年的馬。2021 年新發表的 3 位爪爪樣本,2 位超過一百萬年,創下新記錄。

Million-year-old DNA sheds light on the genomic history of mammoths

爪爪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3 件爪爪臼齒樣本,取自西伯利亞東北部的 Olyorian Suite 遺址,其中保留的 DNA 不多,不過仍然拼湊出完整的粒線體,覆蓋率超過 37。

 

細胞核基因組方面,年代最早的 Krestovka 最少,仍有 49 Mb;較晚的 Adycha 為 884 Mb,覆蓋率 0.3;最年輕的 Chukochya 有 3671 Mb,覆蓋率 1.4。

 

4

 

Krestovka 所屬的地層,定年估計是 110 到 120 萬年前左右,Adycha 是 100 到 120 萬年,Chukochya 是 50 到 80 萬年。

 

猛瑪象戰隊起源自非洲,假設如今依然在世的非洲爪爪,與猛瑪象的共同祖先,能追溯到 530 萬年前,那麼根據粒線體的遺傳差異,三位爪爪的年代分別為:165、134、87 萬年前。細胞核基因組的估計,三位分別為:資訊不足不知道、128、62 萬年前。

 

1

 

考慮化石型態和遺傳關係,最年輕的 Chukochya 應該是真猛瑪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 Adycha 似乎能歸類為草原猛瑪象(steppe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trogontherii),或是類似款式。如此看來,草原猛瑪應該就是真猛瑪象的直系祖先。

 

最年長的 Krestovka 型態類似草原猛瑪,但是和 Adycha 的 DNA 差異明顯,擺明是不同的遺傳支系。他們共同祖先的年代,估計介於 178 到 266 萬年前之間。由此看來,超過一百萬年前的西伯利亞,同時存在兩款遺傳有別的爪爪。

 

2

 

之前研究由北美洲的懷俄明,獲得過一位哥倫比亞猛瑪象(Columbian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columbi)的基因組。奇妙的是,他與這回的 Krestovka 共享不少 DNA 變異。

 

美洲的哥倫比亞猛瑪,又和真猛瑪象有過情慾交流,情況複雜。根據已知樣本,論文建構的關係是,在某個時候,真猛瑪象和 Krestovka 所屬的族群合體,各自貢獻 50%,形成哥倫比亞猛瑪的祖先;之後他們又接受美洲的真猛瑪象情慾流動,使得哥倫比亞猛瑪,最終與 Krestovka 共享約 40% 祖源。

 

3

 

論文認為,一開始情慾交流的比例是 50 比 50,意謂哥倫比亞猛瑪的誕生,或許是兩種爪爪「合體種化(hybrid speciation)」的結果。但是這點純屬猜測,證據不足。

 

猛瑪象最初移民到美洲,距今至少有 150 萬年。而至今所有已知的哥倫比亞猛瑪,粒線體的遺傳變異,都落在真猛瑪象的範圍內;他們共同祖先在 42 萬年前,論文推測,這是雙方合體,可能發生的最晚時刻。

尼安德塔人的粒線體變化,古 DNA 揭露未知混血秘辛

 

d41586-021-00348-w_18857872

 

爪爪家族史以外,論文也探討遺傳適應。之前研究比較猛瑪象和亞洲、非洲爪爪,發現共有 5598 處位置也許和猛瑪象的適應有關。

 

這回的 Adycha 基因組上復原 918 處位置,有 782 處和猛瑪象相同,達到 85.2%;Chukochya 則是 2906 處有 2578 個相同,高達 88.7%。可見這批遺傳適應,大部分早已存在。

 

恭喜西伯利「亞」爪爪突破古代DNA 的百萬年記錄。創下新記錄。

爪爪第一名~爪爪亞軍~

從《冰原歷險記》猛瑪象DNA 看物種保育關鍵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猛獁象遺傳適應,70萬年前大多存在,耳朵還沒變小?

菱齒象的兄弟是非洲森林象,不是亞洲象

菱齒象複雜情慾交流史-非洲象、猛瑪象都有參與

格陵蘭200萬年DNA,古代生態系選擇性呈現?

最早古代DNA,超過一百萬年的西伯利亞象

猛瑪象男生,比女生更容易誤入死亡陷阱

情義西西里島,大象變小象

16世紀葡萄牙沉船中的象牙DNA

 

論文短評:

Million-year-old DNA provides a glimpse of mammoth evolution

新聞稿:

World's oldest DNA reveals how mammoths evolved

新聞:

Million-year-old mammoth genomes shatter record for oldest ancient DNA

新聞:

Mammoth molars yield the oldest DNA ever sequenc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