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近 4 萬年前的岩壁繪畫,長期被認為是世界最早的繪畫。這幾年卻發現東南亞也有類似作品,而且年代更早一點。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又報告更早的記錄,可能距今 4.55 萬年,是個豬。

Oldest cave art found in Sulawesi

640

Leang Tedongnge 的當事豬。

 

這個論文主要分析的對象來自東南亞地區,婆羅洲東方的大島:蘇拉威西。 之前報告過這兒的 Leang Bulu’ Sipong 4 遺址,年代最老的壁畫動物距今約 4.39 萬年,非常可能超過 4 萬年。發表當時,是已知全世界最資深的寫實動物形象。

 

642

 

新研究針對另外 2 處洞穴,分析當中的蘇拉威西野豬(Sus celebensis)圖像。方法和之前研究一樣,由樣本上頭的水垢以鈾定年法估計;水垢形成勢必晚於下頭的畫作,得到的結果代表樣本最晚的年代。

 

一個遺址 Leang Balangajia 1 的豬,約 3.2 萬歲,相當資深。另一個遺址 Leang Tedongnge 則打破記錄,距今約 4.55 萬年,是至今已知最古老的動物形象畫。

 

643

Leang Balangajia 1 的當事豬。

 

這位古豬,長 136 公分、高 54 公分,以紅色赭石繪製而成。旁邊還有 2 個殘缺的動物圖像,看起來應該也是類似的豬。論文猜測他們是同一組創作。

 

它們和 3.2 萬年前的鄰居,以及之前發表過,婆羅洲、蘇拉威西的一系列作品風格類似,多半是配備類似文化的人群,在不同年代與地點的手筆。

 

相關討論,有興趣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

東亞北方4萬年前使用赭石的進步人類,可能是智人?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4.55萬年前蘇拉威西,世界最早動物繪畫,是豬豬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作者自述:

Earliest-Known Animal Cave Art

衍生討論:

What was the first “art”? How would we know?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