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克穆(chacmool)是中部美洲文化圈,9  世紀誕生的一款雕像形象(圖片右上)。最早在馬雅城邦—奇琴伊札出現,另外與其關係密切的土拉也能見到。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哥斯大黎加更晚 200 年也出現查克穆。這些發現指出,中美洲距離遙遠的文化交流。

Chacmools in Costa Rica: long-distance interaction between lower Central America and Mesoamerica, c. AD 1000

131939901_3690742681018162_2907328562910218870_o

 

首先,奇琴伊札(Chichén Itzá)和土拉(Tula)顯然有某些關係,但是它們距離相當遙遠,至少有 1200 公里之遙。 有關係地理距離卻很遠的不只奇琴伊札和土拉。美國西南部的 Chaco Canyon,擺明曾經從距離更遠的南美洲進口鸚鵡。

 

ㄉ

 

另外,公元 1000 到 1125 年間,中部美洲流行的可可罐,陶器是中部美洲樣式,裝飾風格卻來自美國西南部。上述跡象都指出,在 10 世紀之後,中部美洲大範圍的文化流動。

 

查克穆方面,墨西哥的土拉之後,阿茲特克帝國的首府—特諾奇提特蘭也有出土,表示它至少流行惹 500 年。

 

奇琴伊札和土拉之外,瓜地馬拉的馬雅城邦—基里瓜(Quirigua),以及薩爾瓦多的塔蘇馬爾(Tazumal)也都有出土。 塔蘇馬爾已經算是,中部美洲文化圈的南部邊界。這回在哥斯大黎加的 Las Mercedes 遺址也見到,意謂查克穆的傳播範圍,超過比較狹義的中部美洲。

 

ㄅ

 

哥斯大黎加的查克穆雕像,至今至少已知 8 個,可惜大部分已經喪失原本的考古脈絡;唯一知道地點的雕像,看起來是擺著讓大家看,有權力展示的意圖。 和其他地方相比,哥斯大黎加雕像的形象大致沒變,不過有自己專屬,其他地方沒見過的特徵,也特別表現出生殖器官(女生和男生都有),原因不明。

 

ㄆ

 

對於哥斯大黎加的當地文化而言,查克穆雕像是外來的產物。Las Mercedes 距離奇琴伊札約 2100 公里遠,或許不是受到直接影響,而是透過 630 公里遠的塔蘇馬爾,或是目前仍然未知的中繼點。

 

哥斯大黎加的本土政權,為什麼打造與展示外來風格的雕像呢?論文推論,當時中美洲一些本土文化,有外來文化比較屌的心態,菁英可能會出國留學,親身學習上流文化;或是進口相關產品或概念,向本地草民展現很懂洋墨水的姿勢。

 

總之,查克穆雕像、鸚鵡、可可罐等物品,在邊界流動,記錄惹 10 世紀過後,中美洲地理範圍龐大的文化交流。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中美洲文化交流:哥斯大黎加10世紀後的查克穆雕像

美國西南10到12世紀,金剛鸚鵡養殖場

短篇 阿茲特克帝國的綠松石,不是美國西南部進口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