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效果極佳,通過三期臨床試驗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世界上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疫情仍未停歇,所幸高速研發的疫苗再度傳出好消息,美國與德國主導的 2 款疫苗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後,防疫的效果都非常良好。俄羅斯、英國主導的疫苗也傳出捷報。

01

via 基因線上

 

美國與德國合作的 Pfizer/BioNTech 較早完成實驗。一共有 43000 位勇者參與臨床試驗,分為疫苗測試組與安慰劑組;安慰劑組最終有 162 人確診,疫苗組 8 人,藉此估計出的 efficacy 為 95%。

 

研發開始時對病毒了解不足,一度預計 efficacy 只要超過 50% 就算通過,最後超過 90% 算是非常好的結果。

 

感染武漢肺炎後,不同人的症狀輕重不一;疫苗對不同人的效果是否有別,必需注意。好消息是,Pfizer/BioNTech 疫苗的效果,在不同小分組間沒什麼明顯差異,尤其超過 65 歲的高風險群 efficacy 也有 94%。

‘Incredible milestone for science.’ Pfizer and BioNTech update their promising COVID-19 vaccine result

 

另一家美國公司 Moderna 也宣布喜訊:3 萬位參加者中,安慰劑組 90 人得疫、疫苗組 5 人,估計 efficacy 為 94.5%;不過 Moderna 的實驗尚未結束,還要再過幾天才能累積完整的數據。

‘Just beautiful’: Another COVID-19 vaccine, from newcomer Moderna, succeeds in large-scale trial

 

製作疫苗的方式很多種,這回武漢肺炎也是各顯神通。兩群領先的公司都採取全新的 mRNA 疫苗技術。此技術之前還沒有成功上市的經驗,所幸目前看來效果不錯,很有機會能成為首度成功的 mRNA 疫苗。

 

疫苗預計是讓全民普打,任何一點副作用都值得高度注意。2 款疫苗都要打 2 次,之間間隔數週。依照目前測試的用法和劑量,都沒有觀察到明顯的副作用,先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不過臨床試驗觀察到,少數人可能會出現發燒等比較嚴重的情況,但是不久後便能恢復正常。主要是因為疫苗進入身體後劇烈刺激,激發免疫反應所致。對於可能的變數,不論醫療單位或打疫苗的人都要先預作準備,不過度驚慌,也不要疏於警覺,狀況發生時妥善處理。

 

還不確定打疫苗獲得免疫力之後,是否還有機會再傳染給別人。目前證據看來,機率應該不高,仍需觀察。以 efficacy 超過 90% 評估,若是大部分人都接種疫苗,仍然有少數人會感染,但是應該足以達到群體保護的效果。

 

和其他方式製作的疫苗相比,mRNA 疫苗更加昂貴,另一大缺點是需要極低溫保存。Pfizer/BioNTech 的疫苗必需一直擺在 –70°C,不但耗費資源,也大幅限制潛在的使用範圍。Moderna 的疫苗則更穩定,放在 –20°C 即可;而且實測發現擺在 2 到 8°C,也就是普通冰箱的溫度,也能保存 30 天,實際用起來更方便。

 

除此之外,俄羅斯也宣布研發的疫苗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用腺病毒為載體),不過欠缺詳細資訊,顯然有自己的玩法。

 

英國牛津大學與 AstraZeneca 公司合作,用正常感染黑猩猩的腺病毒作為載體的疫苗,實驗仍尚未完結,率先公布初步的 efficacy 整體是 70%,乍看不是太好,但是不同劑量的效果卻明顯有別。

Why Oxford’s positive COVID vaccine results are puzzling scientists

 

假如先後 2 次注射的疫苗都是高劑量,efficiency 只有 62%;可是先打低劑量,再打高劑量,efficiency 非常明顯上升為 90%,和前 2 款 mRNA 疫苗差不多。劑量低反而效果好出乎意料,原因仍然不明。和 mRNA 疫苗相比,牛津這類疫苗保鮮和運送更方便,普通冷藏即可;也更容易生產。整體成本低很多。

 

一旦通過審核,這些疫苗便能特大幅度量產,開始大規模使用。除此之外,還有多款疫苗的測試進入相似階段,也有更多款正在研發。

 

台灣獲得疫苗是遲早的事,在這個階段,花太多精力吵鬧沒什麼意義,一如之前的普篩鬧劇,各位不該沒事找事,自毀長城。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少數人沒有感染過WARS,但是先有抗體

人造抗體療法—川普用來治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通過安全測試,研發進度樂觀

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效果極佳,通過三期臨床試驗

第二批武漢肺炎疫苗達標,南非新型病毒帶來挑戰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