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西端的伊比利,現在是西班牙與葡萄牙,一度是尼安德塔人最後的據點,距今 3.9 萬年前過後,在伊比利以外之處尼尼再也不見蹤影。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智人超過 4 萬年前進入葡萄牙,不過跟尼尼或許沒有見面。

The early Aurignacian dispersal of modern humans into westernmost Eurasia

120354873_3485576858201413_964287639165431769_o

via 這裡

 

這個論文調查的遺址 Lapa do Picareiro 位於葡萄牙中部,比較靠近大西洋之側。在 3.81 到 4.11 萬年前間的地層出土一批屬於早期「奧瑞納(Aurignacian)」風格的石器。至今已知的奧瑞納產物,都是智人的手筆。因此在一地出現奧瑞納,即使沒有見到死人骨頭,應該也是智人留下的紀錄。

 

2

 

去年有論文報告,位於西班牙南部,離地中海不太遠的 Bajondillo 遺址,最早可能在 4.34 萬年就出現奧瑞納,至少也超過 4 萬年。這回更西北方,葡萄牙大西洋側也發現超過 4 萬年的奧瑞納,反映出當時智人廣泛的出沒範圍。

 

葡萄牙一帶比 4.2 萬年更早以前,仍有尼尼的存在跡象,不過在 4.2 萬年前之後就幾乎沒有惹。論文推測智人最初進入葡萄牙的時候,可謂進入一片無人之地,或許沒有見到尼尼的機會。

 

3

 

配備奧瑞納科技的智人,是如何來到葡萄牙的?一個可能是沿海移動,那麼就是沿著地中海遷徙;另一個可能是利用內陸的河流系統。不過目前證據不足,無法判斷路線。

 

我好奇的是,這批人後來去哪兒惹,他們的血緣有傳承嗎?4 萬年前嚴酷的氣候狀況,不只重傷尼尼,對當時歐洲的智人應該也是極為殘酷的考驗。超過 4 萬年進入歐洲的智人,後來的命運,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知曉。

39000年前,最後的尼安德塔人

智人到歐洲不久後,尼安德塔人滅亡

短篇 碳同位素定年法,IntCal20新版校正

智人進入最後的尼安德塔疆域,超過4萬年

短篇 智人進入葡萄牙超過4萬年,那時沒什麼尼安德塔人

 

新聞稿:

Modern humans reached westernmost Europe 5,000 years earlier than previously know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