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的坦尚尼亞的奧杜維峽谷,記錄著人類演化的寶貴記錄。這兒是巧人的家園,也是孕育出阿舍利石器的基地。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170 萬年前的奧杜維峽谷或許存在一些溫泉。

Microbial biomarkers reveal a hydrothermally active landscape at Olduvai Gorge at the dawn of the Acheulean, 1.7 Ma

64

 

奧杜維峽谷可以用 178 萬年前為分界。較早的 178 到 210 萬年前,當地在持續乾旱的時代力量下,呈現每 10 萬年乾濕週期的循環。此一時期的奧杜維峽谷至少有巧人出沒,也有比較簡單的歐都萬石器。

 

較晚的 135 到 178 萬年前,奧杜維峽谷經歷惹廣泛的地質活動,大地不再安穩,也首度出現比較複雜的阿舍利石器。 這個論文的目標是探討奧杜維峽谷的古代環境。論文分析距今約 170 萬年前以下粗砂岩(Lower Augitic Sandstones,簡稱 LAS)為主的地層。

 

由地層取得的古代脂質樣本,能推論當年有哪些植物存在。驚喜的是,其中見到一些和黃石公園的溫泉,取得樣本一樣的化學特徵。這表示奧杜維峽谷在 170 萬年前,可能也和現在的黃石公園一樣,有溫泉存在。

 

過去對奧杜維盆地的研究,沒什麼注意地下熱水流;不過東非裂谷的其他位置,相關研究倒是有些,確實有地下熱水系統存在。假如由於地質運動,使得裂谷地區的地下熱流出現在奧杜維峽谷,想來也很合理。

 

地上冒出來的溫泉或熱泉,除惹能作為水源,更重要的是可以成為天然熱源,替不知用火的古早人提供熱量。例如日本吱吱,冬天會泡溫泉。 除惹可以熱水泡澡,溫泉還能用來煮東西,本來不能吃的,加熱後變能吃,拓展食物來源;本來能吃的,煮過更好吸收,營養加分;另外加熱也有殺菌效果,捍衛食安。

 

儘管缺乏古早人利用溫泉的直接證據,不過連吱吱、黑猩猩附近有溫泉都會用,人類應該不至於笨到不懂利用,只是不清楚他們怎麼用。 論文推論,奧杜維峽谷 170 萬年前的溫泉,或許是當時古人類的一大資源,也曾經作為人類演化的推力,促進過阿舍利石器的發展。

短篇  奧杜維峽谷170萬年前有溫泉

短篇 誕生於176萬年前的阿舍利石器

最早的現代人手在184萬年前坦尚尼亞出現

 

新聞稿:

Did our early ancestors boil their food in hot spring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