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是大部分痕跡一段時間後就會不見。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難得一見的發現:在阿拉伯發現距今 11 多萬年前的 376 個腳印,多數屬於象與駱駝,還有 7 個來自人類。

Human footprints provide snapshot of last interglacial ecology in the Arabian interior

11MOON-ARCHAEOLOGY-promo-videoSixteenByNineJumbo1600

via 這裡

 

現在的北非、中東、阿拉伯是連綿一片的沙漠地帶,相當乾燥。不過此一區域的氣候會週期性循環,降雨量每隔幾萬年會增加,形成適合生物生存的綠地。 在濕潤的時期,這塊相對豐饒的區域能作為動物遷徙的通道,包括離開非洲的古人類,也曾經走這條路前往東方。

 

這個論文調查內夫得沙漠(Nefud Desert)中,一座已經乾涸的古代湖泊—Alathar 湖的沉積層,在其中一層發現大量腳印。光釋光定年(OSL dating)的結果顯示,留下腳印的年代介於 11.2 到 12.1 萬年前之間。

 

2

 

古氣候資訊指出 11 多萬年前的阿拉伯,算是水源不至於缺乏的地區;草地很常見,不用走太遠就能找到小河、水塘、湖泊等水源。這回發現包括多種動物的腳印,可見當時的環境,足以支撐還算多元的生態系。

 

376 個腳印中,有 177 個可以辨識來自哪種動物。由駱駝留下最多的 107 個,阿拉伯有駱駝走動毫不意外。比較出乎意料的是,大象留下 43 個腳印,證實 11 多萬年前阿拉伯也有爪爪出沒。

 

喔~~喔喔~~喔喔~~喔喔~爪爪

 

還有 7 個腳印來自人類。論文比對後認為這批腳印應該屬於和我們同類的智人,不是尼安德塔人等其他古人類。假如判斷正確,這就是阿拉伯一帶,已知年代最古早的智人活動記錄。

 

留下腳印的駱駝、爪爪、智人和其他動物,當年到湖邊應該是要喝水。腳印之外,還出土 233 件動物化石,大部分屬於象和羚羊(oryx);有些動物骨頭上有咬痕,可見當時的湖畔生態系中也有肉食動物存在。

 

3

 

除惹腳印以外,當地沒有出土任何與人有關的東西,沒有石器或人造物,也沒有動物骨頭看起來被人處理過。11 多萬年前的人類,或許沒有在湖邊長期居住,只是會在用水時路過。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阿拉伯沙漠在 11 多萬年前是綠地,有淡水湖提供水源,支持許多動物的生計,包括爪爪這類大型動物,以及當時的智人。這是阿拉伯一帶,已知最早的智人出沒記錄。

 

氣候如何影響人類離開非洲,前進世界?

敢問路在何方?40萬年來阿拉伯綠洲,湖邊有河馬

阿拉伯湖邊11萬年前腳印,駱駝,爪爪,智人

8.5萬年前智人住在阿拉伯綠洲,河馬鄰居在滾動

短篇 一萬年前的北非蔬食者,史上最早煮食植物

短篇 非洲濕潤期,與8000年前的乾旱插曲

那些年,古埃及曾是動物天堂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

短篇 瑪麗.李奇的足跡-全新篇章:秋巴卡現身

短篇 7400年前,就有人能在青藏高原定居?

 

新聞稿:

Ancient human footprints in Saudi Arabia give glimpse of Arabian ecology 120000 years ago

新聞:

These 120,000-year-old footprints offer early evidence for humans in Arabi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