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新聞是很生活化(?)的遺傳學教材,大家來看看。

64.jpg

via 這裡

 

「律師簡大為在節目《震震有詞》中透露,曾承辦過一案例是一名長期居住國外的工程師,妻子留在台灣照顧家人,幾年後懷孕生下孩子,不過事後推算老婆可能受孕日期間,他人並不在家,氣得狀告法院,經調閱出入境資料,確認女方受孕期間,夫妻倆的確沒有接觸。 不過親子鑑定結果卻是99.9997%符合的血親關係,由於該名工程師是獨子,因此合理推論, 孩子的生父應是工程師的爸爸,意即妻子外遇對象是公公,意外揭開亂倫真相」

親子鑑定99.9%卻非親生!綠帽夫揭妻「亂倫」真相

 

假設這件事是真的,這種狀況是怎麼達到的?我們知道兒子的遺傳組成,一半來自爸爸,也有一半來自媽媽。真有那麼巧合,兒子的兒子的遺傳組成,分辨不出源自爸爸或兒子(一半媽媽)!? 這問題我想惹想,機率不高,不過確實有可能。

 

我對這方面不太熟,以下推敲推敲,有錯麻煩指出。 相關人物為:

公公:老公的爸爸

阿嬤:老公的媽媽

老公:公公與阿嬤生的兒子

老婆:孩子的媽媽

孩子:以為是老公與老婆,其實是公公與老婆生的兒子

 

智人的遺傳標記很多,親子鑑定上,常用 short tandem repeat,簡稱 STR。原理是,基因組上很多部位,有長度短短,重複很多次的 DNA 序列;不同人的重複次數常有差異,所以適合分析親緣關係。

 

例如第 5 號染色體某位置為「CGA」,有人重複 8 次,有人重複 5 次,只要有差異,就能作為分辨的遺傳標記。

 

樣本數愈多,愈能減低巧合的影響,逼近真相。所以不會只比對一處 STR,要比對基因組上好幾個不同位置,獨立的 STR,結果才比較可靠。

 

另一個層面是,每一種遺傳特徵,原本存在的機率就不一樣。例如族群中 CGA 有 62% 的人重複 8 次、35% 重複 5 次,3% 重複 13 次,那麼兩個人都配備 13 次重複,他們是親戚的機率顯然比較大。

 

假如兩人的親子鑑定結果 99.9997% 符合血親關係,可以反推兩人用於分析的 STR 一模一樣,這該如何辦到?

 

男生有父系傳承的 Y染色體,沒有突變的話,父子會一樣,也會和很多代以前的父系祖先一樣。公公、老公、孩子本來就應該一樣,所以 Y染色體在這兒毫無用處。

 

智人有 22 對體染色體,每一對各有 2 條,所以同一個 STR 位置有 2 個,彼此可能一樣,也可能不一樣。

 

用 5 個 STR 位置舉例:

STR 位置:A、B、C、D、E

重複次數:7、5、6、13、9

重複次數:7、8、6、10、9

 

每一個 STR 位置,兒子會繼承爸爸的其中一個,因此判斷上,兩人在每個位置只要一個符合即可。 如此一來,孩子的 A、C、E 這 3 個位置,完全無法判斷源自公公或老公,因為不論阿嬤長怎樣,老公肯定有一個和公公一樣。結果看起來一定是,小孩其中一個,和老公的一個一樣。

 

可以分辨的剩下 B、D,也就是公公 2 個重複不一樣的位置。這種位置,只要公公傳承給老公、小孩的重複不是同一種,比方說 B 位置老公得到 5,小孩得到 8,就能分辨出來,老公與小孩不是父子。

 

只考慮這些,無法分辨的機率就是 B、D 這類位置的總數,2 的總數次方分之一。例如這兒有 2 個,機率為 2 的 2 次方分之一,即 4 分之 1;假如有 6 個,就是 64 分之 1。

 

不過還要考慮到,每個位置還有媽媽貢獻的一個 STR,而且光看 STR,無法分辨是源自媽媽或爸爸。比方說 B 位置上,公公是 5、8,老公是公公的 5 加阿嬤的 9。小孩從公公得到 8,不過老婆貢獻 5,小孩看起來就是 5、8,如此一來,這個位置便無法區分。

 

另一個可能是,B 位置上,公公是 5、8,老公是公公的 5 加阿嬤的 8。那麼小孩即使從公公得到 8,也無法與老公從阿嬤得到的 8 分辨。這個狀況下也無法區分。 因此,即使公公有 6 處 STR 可以作為識別位置,再加上母系的影響以後,實際上可以識別的比 6 處更少,無法分辨公公或老公誰是爸爸的機率,就會比 64 分之 1 更高。

 

另一方面,假如公公和阿嬤,是堂表姐弟之類的近親,無法分辨的機率應該也會更高。

 

總之,一切都取決於情慾交流的密切程度。 綜合看來,老婆和公公生小孩,小孩的 STR 特徵卻無法與老公區分,儘管機率不高,卻也不是中共佔領台灣那麼低,仍然有可能發生的機會。 

Microsatellite wiki

老婆生的寶寶,是我的兒子,還是我爸的兒子!?

舊石器時代採集狩獵小族群,懂得避免近親配對?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