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4 月中至今(8 月 29 日),台灣一直沒有本土的 WARS 確診。幾個月來不斷有人質疑這只是假象,實際上有成千上萬的無症狀感染者在台灣流竄,隨時會造成大流行。然而,由多方面證據可以判斷這是不必要的憂慮。連續多日沒有偵測到確診病例的狀況下,台灣同時存在「數百位以上」沒有被注意到的無症狀感染者,幾乎是不可能的。

117952622_3351969328228834_2190289557802261549_n

 

定義無症狀感染者

 

首先要釐清什麼是「WARS 無症狀感染者」,因為大家的定義不太ㄧ樣。許多外國研究採取比較寬鬆的標準,乍看沒症狀就算,台灣應該比較嚴格。

 

照李秉穎博士的說法是這樣:

「我們自己國家的確診病例資料看來,只有5%是真的無症狀的。雖然外國的報告有人說30%有人說50%無症狀,但是我都不相信那些數字,因為他們沒有很精確主動的去問症狀,很多都是回溯式的去問他有沒有症狀,回溯式調查會有偏差,你就記不起來我最近兩個禮拜到底有沒有症狀」

李秉穎博士談無症狀

 

不過根據國際一般標準,所謂無症狀感染者,就是感染時沒什麼明顯症狀的意思。這類感染者比例肯定超過 5%,20 到 50% 都是合理的範圍。注意這群人中,相當比例會被李秉穎博士定義為有症狀。 

 

同時存在多少無症狀感染者,也會有相應數量的有症狀者 

 

當講到比例的時候,要注意那是分子、分母 2 個數字的結果。大家都知道樣本數愈大,會愈接近預期的機率。 以預期無症狀 50% 舉例,假如感染者只有 10 人,10 個人都無症狀確實還有可能;但是當感染者為 100 人,這 100 人都無症狀,幾乎是不可能的。

 

照 50% 來算,假如要造成 640 人無症狀,也就同時要有 640 人有症狀,總共 1280 人感染。假如照李秉穎博士的 5%,那就是 12160 人有症狀,總共 12800 人感染。

 

有人說,台灣因為把有症狀者抓掉,剩下都是無症狀,因此無症狀比例會比 20 到 50% 更高。此一論點,理論或實務上都是不可能的。

 

實務上,請問台灣過去抓掉的有症狀者在哪裡?台灣已經很長時間,帳面上沒有本土病例,根本不可能留下未知的 640 人無症狀這數字。

 

感染同一款病毒,你沒症狀,他有症狀

 

理論上,關鍵在於,不同人感染 WARS 之後的症狀差異很大。同一款病毒,感染不同的人,會導致不同的症狀;沒有任何已知 WARS 病毒會讓每個人都無症狀的。

 

我聽過有人講「無症狀病毒株」,完全就是蝦七八亂掰。無症狀病毒株的傳說可能和中國有關,因為中國的定義下「無症狀不算確診」,那麼要讓確診數字看起來少,無症狀自然是個方便的歸類。(武漢普篩報告一批無症狀,大概就是這樣來的)

 

我不是說無症狀病毒株不可能存在,但是它在哪裡?現在基因定序這麼發達,要是真的有突變讓病毒明顯變弱雞,應該不難發現。

 

至今只確認過一個,好像會讓殺傷力降低的突變(讓病毒少掉 ORF8 基因),但是它只是讓症狀變輕,還是有症狀,而且只出現在武漢、新加坡、台灣,4 月後就不見惹。

新加坡和台灣都見識過,WARS殺傷力減弱的∆382突變?

 

反倒是大量證據支持,遺傳上一模一樣的病毒,不同人感染以後症狀差異可以非常大。如此一來,假如病毒感染上百人,怎麼可能幾百上千人每一個都是無症狀?

 

要是知道 WARS 傳染與致病的基本特徵,就不會以為可能存在 640 位無症狀,卻沒什麼有症狀者;也不會誤以為可以把有症狀者抓掉,剩下都是無症狀。當 WARS 能自由傳播到,同時有幾百人感染時,上述狀況都不可能發生。

 

假如台灣現在有 640 位無症狀感染者,勢必同時存在,至少數百位有症狀感染者,他們就醫機率應該超過 10%,隨便一個人被送檢驗,馬上就會被發現。 但是這件事幾個月來都沒有發生,表示近幾個月來,台灣即使存在無症狀感染者,人數也應該很有限,絕對不可能到 640 人。

 

bHsR3hjNguqHJk3Fs4xun

 

感染人數不斷變化,不可能長期維持不變

 

有人堅持台灣同時有,超過數百位無症狀感染者的論點,不論以「無症狀/有症狀」比例回推,或是考慮 WARS 的傳播與致病狀態,都可以有力反駁數百人的數字。 另一方面,這種(莫名其妙常見的外插)推論方式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假設感染者和病毒是塑膠,數量都不會變化。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冰島追蹤武漢肺炎:重症比例極低,大量無症狀才是疫情全貌?

 

感染 WARS 以後,每天都有人會康復,也會有新的人感染。要長期維持和現在一樣多的感染人數,必需要傳染數 R 剛好等於 1,平均 1 個人傳染給 1 人,多一位新感染者,也有一位舊感染者康復。

 

假如真的「同時存在」640 位無症狀感染者,幾乎不可能長期保持 640 的數量。實際上到這個量,疫情規模肯定會持續擴大,幾週後就成長為幾千人,各國實際狀況也都是這樣。

 

當下的狀況,是過去一段時間的發展結果。假如當下沒有許多確診者,便能回推過去一段時間之間,確實沒有什麼傳染源。

 

數百位無症狀感染者的狀況,幾乎不可能長期維持,台灣假如幾個月前存在 640 位無症狀感染者,不可能一直維持這個數目,毫無增加或減少;也不可能至今為止,都沒有任何有症狀的感染者被發現。

 

台灣確實可能存在少數的無症狀感染者,一直沒有被注意到,在防疫上也不需要特別在意。不過認識以上事實就能得知,假如有人認為,台灣現在有幾百、640、成千上萬、滿街跑的無症狀者的話,就當作這種人是來亂的,不要理他。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武漢肺炎肆虐之道:傳染像流感,殺傷似SARS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沒有IRB的彰化抗體檢驗結果,無法判斷社區感染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