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 疫情至今超過半年,有關病毒的致病、傳播有非常多研究,但是肯定會改變病毒性質的突變,了解極為有限。這個新加坡戰隊的論文報告,有一個突變似乎會讓殺傷力減弱,而且也有在台灣發現過,不過全世界在 4 月以後都沒有再見過惹。

Effects of a major deletion in the SARS-CoV-2 genome on the severity of infection and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001

 

是說這個新加波戰隊的論文,發表在藍塞(The Lancet),不過寫法對台灣很友善,大家拍拍手。


這個突變稱作「∆382」,是基因組上一段缺失,會少掉 382 個 RNA,使得病毒的 ORF8 基因整個不見。它在新加波初期疫情中,一度很有存在感,幾乎可以確定直接源自武漢,因為首先發現的感染者之前人就在武漢,另外台灣也有抓到入境的感染者,同樣來自武漢進口。

 

它在新加坡有傳出去,在幾個感染源不明的社區感染中見到。不過 4 月以後就再也沒見到過惹。

 

這個論文,蒐集到新加波 1 月 22 日到 3 月 21 日,278 位確診者的資訊。深入分析 131 人,其中 92 人(70%)感染原版病毒,29 人(22%)感染 ∆382 病毒,10 人(8%)兩款都有。

 

只感染 ∆382 突變版病毒的 29 人,有些出現肺炎,不過 0 人需要使用呼吸機,出現血栓的機率也比原版病毒更低。

 

校正各種條件後,論文推論,∆382 突變可能導致病毒的殺傷力減弱。不過也要注意,29 人中只有一位是高風險的老人,所以殺傷力到底有沒有差異,嚴格來說難以肯定。

 

23

 

被 WARS 感染以後,人體會有各種免疫反應。比較 3 群感染者,整體看來,感染 ∆382 病毒的人免疫反應比較弱。 至於病毒量,不論感染 ∆382 或原版 WARS,都看不出差異;再加上初步體外培養測試,論文判斷,∆382 突變不會影響病毒複製、繁殖的能力。

 

∆382 突變直接的影響,是讓病毒少掉 ORF8 這個基因。WARS 有十幾個基因,ORF8 是認識最少的,連它有什麼功能都不知道(ORF8 在病毒內部,病毒結構圖示不畫成透視圖的話,外面看不到)。

 

根據有限資訊判斷,WARS 沒有 ORF8 基因依然能活,似乎也不影響繁殖力,沒有證據會影響傳染力,疑似會降低殺傷力。 論文推論,既然不影響繁殖和傳染力,那麼 4 月以後 ∆382 突變版病毒消失不見,不是由於它們本身比較弱雞,而是人為防疫的結果。

 

為什麼會降低殺傷力?論文提到一個假說是,人體感染 WARS 以後,可能會製造專門對付 ORF8 的抗體,也有免疫反應針對 ORF8。假如沒有 ORF8,也就不會有抗體及相關反應,整體免疫反應就變弱惹。不過提醒各位,這只是猜測。

 

BTW,目前研發中的疫苗,幾乎都是針對病毒外頭的 S蛋白質。顯而易見,用疫苗刺激而成的免疫作用,和天然感染 WARS 後的免疫反應,絕對是不同的。

 

至今另一個研究最多,但是了解仍然不足的「S蛋白質 D614G」突變,似乎不影響殺傷力,但是會增強感染力。所有配備 ∆382 的病毒通通沒有 D614G 突變。因此它們沒有過任何交互作用。

 

不論 ∆382 造成過哪些影響,4 月以後都不見蹤影,應該是滅團惹,成為 WARS 澎湃演化史上的一段插曲。 不過研究它還是有價值,因為這個區域的缺失突變,之前的 SARS 也有見過,其他 WARS 也有偵測到類似的長片段缺失,類似的缺失突變,未來仍有機會再度出現,預先了解它的性質,多少有點幫助。

 

最後,跟這個研究無關,不過還是講一下,不要再瞎七八亂掰有「無症狀病毒株」惹! 至今 WARS 疫情規模這麼大,全世界被定序的基因組這麼多,不要說感染後變無症狀的突變,即使只是讓殺傷力減弱,都會是重大發現;假如真的有這類突變,它們到底在哪裡?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在世界各地都取得優勢,不只是運氣好?——冠狀病毒的D614G突變(上)

結構強化的病毒,傳染力更強——冠狀病毒的D614G突變(下)

武漢肺炎肆虐之道:傳染像流感,殺傷似SARS

新加坡和台灣都見識過,WARS殺傷力減弱的∆382突變?

WARS無症狀感染者,會傳染,隔離14天可以拖到傳染高峰過去

為什麼台灣在某一天,不可能有640位無症狀感染者?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