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傳染病當中,肺結核的知名度高,又在世界廣傳,很多真實名人或林黛玉這類虛構角色都有肺結核。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取得 1 個古代肺結核的基因組,來自 17 世紀的北歐。論文認為,肺結核的歷史應該沒有幾萬年,只有幾千年。

A seventeenth-century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genome supports a Neolithic emergence of the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

0

 

這位先生叫作 Peder Winstrup,生前是隆德主教(Bishop Peder Winstrup of Lund),公元 1605 年出生,1679 年去世。他是瑞典知名老牌大學,隆德大學的創辦人之一。

 

前幾年有一位伊拉克博士牲被困在家鄉,他的叫獸僱用傭兵把他全家救出來,轟動一時,他們就是隆德大學的。

 

主教先生去世後,身體木乃伊化,一直保存至今。這個論文由他肺部的結核取樣,順利取得大批結核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 DNA 片段,拼湊出覆蓋率 141 倍的高品質基因組。

 

肺結核在世界各地是普遍的疾病,可以分為許多遺傳型號。主教先生的肺結核,屬於如今依然很有存在感的 L4 旗下,基本上落在已知的遺傳範圍之內。

 

除惹取得歷史名人的肺結核,這類容易宣傳的噱頭外,這個樣本一大價值在於它的年代清楚,而且基因組品質高,可以較為清楚地比較結核桿菌 DNA 改變的速度,估計演化的年代。

 

00

 

和其他樣本一起分析,論文估計 L4 這群大約在公元 320 到 691 年分家,也就是距今 2000 年以內。而所有結核桿菌,共同祖先的年代應該不會超過 6000 年前。

 

有一派觀點認為,結核桿菌的歷史非常古早,早在幾萬年前,人類祖先還在非洲時已經存在惹。不過這個論文主張,至少如今已知的結核桿菌們,歷史都近期得多,在新石器時代開始以後才衍生而成。

 

話說回來,以上結論,都是幾年前早就已經知道的。所以這個論文提供的新資訊是......隆德主教先生,生前死後都持續奉獻科學,我們懷念他。

 

結核桿菌戰隊中,還有其他會感染人類的成員,各有自己不同的歷史。例如之前研究報告,在 3 位秘魯 1000 年前的智人木乃伊中發現 Mycobacterium pinnipedii。 這種結核分枝桿菌一般來說是感染海豹、海獅,沒想到也會ㄈㄈ尺,在一千年前的美洲人體內發現。

Pre-Columbian mycobacterial genomes reveal seals as a source of New World human tuberculosis

 

這類發現告訴我們,儘管現在的肺結核,應該源自歐亞大陸與非洲,歷史也只有幾千年;不過在美洲等地,或是更早之前,若是有人感染過其他種的肺結核,並不是太奇怪的事。

 

新聞稿:

Remains of 17th century bishop support neolithic emergence of tuberculosis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歐亞大陸西部傷寒的歷史,智人也是一種動物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比維京人更古老的北歐天花,也許不如後來致命?傳染病的演化史

麻疹起源,2500年前,由牛傳人?

17世紀瑞典主教的肺結核

 

鼠疫桿菌的古代DNA 研究超多的:

短篇 18世紀馬賽大瘟疫的鼠疫桿菌,是黑死病的直系後代

短篇  英格蘭鄉村Thornton Abbey,黑死病留下的大墓

中世紀黑死病,之後數百年的餘波

查士丁尼瘟疫6到8世紀,幾年廣傳,數百年的餘波

短篇  查士丁尼瘟疫的災情,或許言過其實?

鼠疫桿菌,歐洲新石器時代崩潰的元凶?

縱橫歐亞大陸西部,青銅時代的鼠疫桿菌

鼠疫桿菌至少 3800 年前,成為跳蚤騎士

鼠疫桿菌在歐亞大陸已經存在5000年

鼠疫桿菌:伴隨人類5000年的死神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