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今天,1920 年 7 月 25 日,羅莎琳.富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誕生。

Rosalind Franklin was so much more than the ‘wronged heroine’ of DNA

000

 

19 歲就讀於劍橋大學的紐納姆學院(Newnham College)時,她寫信給家裡:

「紐納姆現在的大新聞是,牛津或劍橋大學第一次選出來自紐納姆的女性教授。目前還不清楚,她是否會成為大學的一員!」

 

這位大一學生應該沒想到,自己未來會比桃樂絲.加洛德更有名。她更不可能想到,此時她已經走過人生的一半 T_T

她是考古學的先驅,也是劍橋大學第一位女性教授|桃樂絲.加洛德(上)

加洛德的掙扎與偉大:不是不能兼行政,但還是最愛考古研究|桃樂絲.加洛德(下)

 

她 37 歲英年早逝之前,由於首先拍到雙螺旋的照片,成為華生、克里克破解 DNA 結構的重要基礎,而在歷史上留下一席之地。卻也使得一百年後,大家對她的印象往往是「首先見到 DNA 結構,卻沒有參透大道理的那個人」。

 

女性、英年早逝等元素,加深惹富蘭克林的悲劇與傳奇色彩。這件事當然非常可惜,不過她對 DNA 應該沒有那麼執著。她的定位一直是顯微鏡與結構學家。在 1953 年拍到雙螺旋以前,她算是以物理學起家,研究主題是煤炭,還有病毒的結構。

 

1940 年代她鑽研煤炭的孔隙,希望找到更有效率燃燒煤炭的方式,卻也觸及到活性炭,後來間接促進防毒面具的進步。1950 年代,她發現燃燒煤的兩種產物—焦炭(coke)與炭(char)的不同。高溫下焦炭可以轉變為結晶石墨,炭不行。這項發現後來對煉鋼業相當重要。

 

接著她投入病毒研究,試圖用 X光技術解開煙草鑲嵌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的結構,接著陸續探索其他病毒,1957 年她開始研究小兒麻痹病毒。可惜 1956 年時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兩年後 1958 年就去世惹,享年 37 歲。

 

小兒麻痹病毒的研究結果在隔年發表,成為她最後的記錄;當時一位隊友 Aaron Klug,後來在 1982 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作為對照,理查.費曼是 1918 年出生,其實只比富蘭克林大 2 歲。不過因為富蘭克林去世太早,兩位感覺像是不同年代的人。

 

除惹是「首先見到 DNA 結構,卻沒有參透大道理的那個人」,富蘭克林也是一流的煤炭專家,以及率先見到煙草鑲嵌病毒,與小兒麻痹病毒的人。

 

我們懷念她~

羅莎琳.富蘭克林一百歲生日快樂

雷.布萊伯利一百歲生日快樂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