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殖民中美洲以後,馬雅文化並沒有斷絕,有不少元素改頭換面後繼續流傳。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瓜地馬拉的查胡爾(Chajul)的一間老屋,3 個房間中有一個牆上仍保有壁畫,作畫年代可能為 17 世紀末到 18 世紀初。我們來欣賞藝術。

The Maya wall paintings from Chajul, Guatemala

2

 

這棟老屋由 Asicona 家族擁有,有趣的是,它目前仍在使用 XDDDDDDD

 

0

 

這些壁畫的主題是舞者,而且圖像兼有馬雅與歐洲的基督教特色,可謂殖民時代的ㄈㄈ尺展現。不過分析顏料則發現,包括知名的「馬雅藍」在內,壁畫用的都是本地顏料。

 

論文推論,這個充滿舞者壁畫的房間,當初應該是作為活動時的舞廳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這棟大宅當初屬於有頭有臉的地方人士,它仍然算是私人住宅,而非公共空間。

 

3

 

根據當地居民的說法,壁畫描繪的舞蹈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征服之舞(Baile de la Conquista)」,另一是「摩爾人和基督徒之舞(Baile de los Moros y Cristianos)」,兩種在中部美洲都很流行。

 

4

 

「征服之舞」的劇情內容是,西班牙人來到美洲與當地盟友合作,征服敵對的馬雅勢力,也就是 1524 年,西班牙人擊敗基切(Kiche)馬雅人的歷史故事。顯而易見,隨著征服者入侵一次又一次重演,這是殖民者對馬雅人文化上的再征服。然而,時間久惹以後,也衍生出其他意義。

病毒比西班牙軍隊還早到來!新大陸被征服前,馬雅世界早有大瘟疫傳染的記載

 

至於「摩爾人和基督徒之舞」也講征服,不過和馬雅沒有直接關係,它的劇情是西班牙人擊敗摩爾人,奪回伊比利。當然,也充滿言外之意。

 

1

 

這些壁畫描繪的舞蹈,蘊含不少文化內涵,有興趣的請自行閱讀論文。

 

不只有人祭犧牲儀式!阿茲特克的人頭串展示場

阿茲特克覆亡史-槍炮、病菌與鋼鐵,還有政治

短篇  阿茲特克帝國的綠松石,不是美國西南部進口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短篇  馬雅人3000年前的金字塔,大平台

短篇 馬雅人4000年前開始的農業,加速土壤流失

光達掃描馬雅世界,一千萬馬雅人口,是怎麼算出來的? 

短篇 最乾旱的古典終結期,馬雅人到底面臨什麼?

短篇 海邊的馬雅人的製鹽業

馬雅城邦奇琴伊札的歷史,誰被丟進祭祀井?

馬雅國家機器動的很厲害,小人物考古學

是征服者入侵,或是馬雅人的寄生上流?

墨西哥叢林中,失落的馬雅白豹城

短篇  歐洲人到來以後,馬雅人的壁畫藝術

【2022 年搞笑諾貝爾藝術史獎】浣腸也搞儀式感!藥理學家的馬雅考古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