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智人以外的第一個 WARS 案例,發生在香港的狗,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比較詳細的狀況。有意思的是,這一家其實有 2 人各自感染 WARS,又分別傳染給不同的狗。

Infection of dogs with SARS-CoV-2

QQ

via 這裡

 

動物防疫的原則和人都一樣,人怎麼防疫,寵物就怎麼防疫。你不會把家裡的人丟掉,就不會把寵物丟掉;你不會怕被路人感染而把路人幹掉,就不會怕被外面的動物感染而亂殺動物。

 

那個香港家庭總共有 5 個人,陸續有 2 人先後確診。家裡一共有 15 狗、7 貓(!!),人類確診後都被隔離,陸續有 2 狗確診。其他的貓、狗、智人都是陰性。

 

QQQ

 

第一位確診的狗,是一位高齡 17 歲的博美犬,老男狗,已經有一些疾病。他被隔離後接受檢驗,偵測到少少的病毒;後來血液中也偵測到對付 WARS 的抗體。長達 13 天的時期,多次檢測都見到 WARS,證實他確實被感染。不過他的病毒量很低,無法體外培養,被隔離期間也沒有出現 WARS 症狀。隔離期滿 2 天後,然後他就死掉惹?!

 

論文認為這位 17 歲的博美犬,是已經有多種疾病的老狗,即使感染 WARS,但是沒有出現症狀,因此死因應該和 WARS 無關。 然而我們知道,也有一些智人感染後似乎沒有症狀,然後就死掉惹。這位老狗感染 WARS 和死掉,兩者有沒有關聯,由於缺乏飼主許可,沒有解剖驗屍,相當可惜。

 

這一家感染的 2 個人,WARS 病毒在遺傳上不一樣,博美犬和其中一人的病毒一模一樣,表示他是被智人傳染的。

 

QQQQQ

 

另一個被感染的狗是 2.5 歲的德國牧羊犬,小男狗,過往很健康。他也偵測到病毒與抗體,證實受到感染,也同樣沒有任何症狀。隔離期滿後,目前應該活跳跳。

 

有意思的是,他的病毒遺傳上和另一位智人感染者一樣。也就是說這一家確診的 2 位智人,是被 2 個獨立傳染源所感染,再分別傳染給 2 狗。不過這家數量龐大的其他貓、狗、智人,都沒有被傳染。

 

有天然也有人為實驗,至今已經知道一批動物感染 WARS 的實例,不過都是智人傳染給動物,沒有反過來的。動物傳染給智人,理論上有可能,但是正常狀況下機率應該很小,大家普通注意就好,不需要擔心。

 

論文最後提出一個推論,我覺得很囧。論文說,儘管 WARS 看似源自蝙蝠,不過非常可能有中間宿主,所以與人有更多接觸機會,又會感染與傳染的動物,像是狗、貓、其他市場動物,很可能是中間宿主,是介於蝙蝠和智人之間的橋樑。

 

Errrr,兵荒馬亂的 WARS 之下,對於這種水準的推論和論述,大家儘量忍耐。

 

新聞:

Dogs caught coronavirus from their owners, genetic analysis suggests

討論:

COVID-19 in Animals…A Few Updates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香港WARS人傳狗,一家,兩次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