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前,有許多人被迫離開非洲家鄉,埋骨於遙遠的大洋小島或美洲。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墨西哥城 16 世紀的大墓中,3 位非洲人遺骸的分析。他們生前高度勞動、營養不良,受過槍傷,還有雅司病(梅毒的親戚)與 B肝—卻是非洲起源

Origin and Health Status of First-Generation Africans from Early Colonial Mexico

95267398_3042782219147548_4316872183260381184_o

via 這裡

 

西班牙勢力殖民美洲以後,繼承阿茲特克帝國的首府,將墨西哥城建立為據點,並由非洲輸入勞動力。這個論文的樣本來自 Hospital Real de San José de los Naturales 醫院遺址附近的大墓。

 

1

 

3 位都是男生,遺傳上,Y染色體型號都是 E1b1a1a1c1b,粒線體 2 人為 L3d1a1a、另一人 L1b2a ,以及整個基因組,看來都是標準的西非起源。 根據牙齒的鍶穩定同位素,可以判斷他們都不是在當地長大。綜合看來,他們都是埋骨於墨西哥城的第一代非洲移民。

 

2

 

SJN001 這位,胸腔有槍傷痕跡,當中有 5 個鉛彈,2 根傳統醫學的治療針,不過這些不是他的致命傷。他和另一位 SJN003 都有因健康、營養不良導致,兩種常見的骨質症狀:porotic hyperostosis 和 cribra orbitalia。 SJN002 則是看得到劇烈勞動的骨質症狀,就是關節炎、骨折,以及一大堆看不懂的骨質病變名詞。

 

反正,全身都是病痛 QQ

 

3

 

SJN001 的 DNA 取樣中,也見到 B型肝炎病毒 HBV 的蹤影,最後一共拼湊出覆蓋率 1567 的 HBV 基因組。B肝病毒世界都有,這款病毒應該是非洲起源,表示他是在家鄉或是從非洲抵達美洲的路上,感染 B肝病毒。

 

SJN003 的 DNA 取樣中,則是有導致雅司病(yaws)的細菌 Treponema pallidum sub. pertenue 的蹤影,拼湊出覆蓋率 14 的基因組。 雅司病是梅毒的近親,這位的雅司螺旋體,和取自西非的加納病患的樣本在遺傳上最接近,可以推論這款傳染病的非洲來歷。

 

4

 

加納就是「黑人抬棺舞」,把喪事當喜事辦的那個地方 XDDD

 

長眠於墨西哥城的 SJN003 身上的雅司螺旋體,和之前發表墨西哥城 17 世紀遺骸中的螺旋體,遺傳上看來也有共同祖先。由此推論這些螺旋體傳染病,應該是在奴隸貿易中,由非洲西部帶到美洲。

 

這些毫無記錄的無名之輩,也是人類歷史的一部份。

短篇 古代DNA揭露的大西洋奴隸貿易史

南卡羅來納州18世紀的黑奴墓葬

江山代有B肝出,各領風騷數千年——B型肝炎病毒的萬年演化史

16世紀墨西哥城3位非洲奴隸,還有他們的B肝病毒與雅司病

美洲被殖民初期,非洲B肝與微小病毒B19型隨奴隸貿易來到

短篇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北歐15世紀的梅毒親戚—雅司病

哥倫布抵達美洲以前,歐洲已經存在梅毒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義大利中世紀B 肝病毒和現在幾乎零差異

17世紀墨西哥的梅毒古代基因組

反映古早人遷徙的胃幽門螺旋桿菌

羅馬帝國也有瘧疾,首度由DNA 確認

13世紀的古代細菌DNA,來自特洛伊孕婦的鈣化結核

歐洲中世紀,流行多元麻風病

800年前挪威的傷寒,也許和養豬有關?

16 世紀中美洲古文明毀滅者-傷寒 

古天花病毒掀起歷史疑雲

 

新聞稿:

The story of three African slaves during Spanish colonialism, as told by their bones

新聞稿:

African skeletons from early colonial Mexico tell the story of first-generation slaves

Science 新聞:

Three men were buried in Mexico 500 years ago. DNA and bones reveal their stories of enslavemen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