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與生產是人類生活的重要一環,在採集狩獵的時代,靠海吃海再自然也不過,但是等到農業、畜牧業出現以後,飲食和環境的聯繫不再那麼絕對,即使住海邊也不見得吃魚。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研究歐洲大西洋沿岸各地,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動物性飲食。資料來自 24 個遺址的 246 件陶器,加上之前發表的 39 個遺址。

Latitudinal gradient in dairy production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farming in Atlantic Europe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via 這裡 

 

歐洲的大西洋沿岸,就是伊比利的葡萄牙與西班牙、不列顛的愛爾蘭與英國、法國、波羅的海西部的德國與丹麥。各地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年代不一樣,不過陶器中普遍存在動物性脂肪酸,總共有 647 個樣本。

 

有些遺址離海很近,但是非常有趣的是,樣本中幾乎不存在水生動物的脂肪酸,唯一例外是波羅的海西部,除了這邊以外,其他地方的陶器中都偵測不到海產或水產脂肪酸的痕跡。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當時歐洲畜牧業養殖的動物,最主要是反芻動物牛和羊,以及不是反芻動物的豬。根據脂肪酸的種類,可以分辨源自非反芻動物的肉、反芻動物的牛肉或羊肉,或是反芻動物的牛奶或羊奶。

 

不同地區,動物性脂肪酸的來源明顯有別,伊比利地區以羊為主,更北邊的牛比較多。相當奇妙的是,愈北部的遺址,乳製品所占的比例也愈高,尤其不列顛超過 80%。 綜合看來,牛與乳製品有高度關聯性,地理愈北邊也愈仰賴乳製品。沒什麼牛又最南方的伊比利,乳製品利用最低。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歐洲大西洋沿岸,新石器時代早期的居民,絕大部分應該是有農牧業傳統的移民與其後裔,他們引入新的生產方式,也是那些地方首度使用陶器的人。

 

靠近海邊的地區,仰賴採集狩獵的較早居民,和後來的農夫缺乏延續性。可以推論,新石器時代早期,仰賴農牧的農夫,他們的陶器沒有裝過水產,即使住在海邊也不太會利用魚貝等水產資源。

 

波羅的海西部卻不一樣,當地首度出現陶器,進入新石器時代的時候,農牧業並未一同出現,生產仍然仰賴採集狩獵,他們的陶器裝過水產。或許因為如此,即使後來引進的牛扮演重要角色,當地飲食仍保有水產的一席之地。

歐洲東緣的農業新石器轉型,與中東農夫移民潮無關

同時存在斯堪地那維亞南部,不太蕉流的採集狩獵,農夫,戰斧文化

 

另一非常有趣的發現是,緯度愈高,愈北的地方,乳製品比例也愈高。這應該受文化影響,也牽涉環境背景。愈北部氣溫愈低、陽光愈淡,乳製品中的維生素D 可以彌補陽光不足,寒冷天候中乳製品的營養也很有幫助。 (但是水產有維生素D,他們不吃 XDDDDDDD) 

 

智人能適應歐洲更冷的高緯度環境,乳製品似乎很重要。至於脫北者是不是比較不吃起司,此一乳酪理論,仍等待有心人測試。

短篇 日本9000年前,繩文時代陶器內裝著水產

短篇  早期繩文人的陶器,就是要裝水產

短篇 庫頁島新石器時代,陶器裝海產 

「吃軟飯」才講得出 fool、發大財?唇齒音與農牧業的糾纏

短篇 碳14同位素定年,從陶器的油脂取樣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7200年前,地中海北岸最早的起司

短篇 7000多年前,非洲最早的乳製品

6000年前非洲人,牙結石中的乳蛋白

歐洲古早小孩喝奶的陶製小容器?

短篇  新石器時代適應歐洲北部,不吃魚的乳酪理論?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品

短篇  史前歐洲人也常常吃海藻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5000年,牛羊馬駱駝,乳製品的歷史 

短篇 蒙古人每年製作優格,但是對乳酸菌毫無概念!?

小河公主等4000年前新疆人,遺傳不是西方人,也不是現在的東方人

起司、優格與馬奶酒:歐亞草原的乳製品,開啟遊牧民族新時代!

 

新聞稿:

Study traces spread of early dairy farming across Western Europe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