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 席捲世界之下,台灣的病例相對極少,不過還是可以寫出論文,在 JAMA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發表初步的疫情報告。大致上,病毒在台灣跟別的地方沒什麼特殊的不同。

Contact Tracing Assessment of COVID-19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Taiwan and Risk at Different Exposure Periods Before and After Symptom Onset

1152x768_20200508000070

via 這裡

 

台灣的處理方法大家應該都很熟,就是有人確診以後,找到有接觸的人通通隔離 14 天。這個論文記錄台灣從 1 月 15 日到 3 月 18 日的檢測,追蹤的最後日期到 4 月 2 日。

 

0

 

台灣 1 月 21 日發現第一位陽性,到 3 月 18 日共有 100 人確診,女 44 人、男 56 人,分屬 10 群,其中 9 人無症狀。感染者年齡介於 11 到 88 歲,中位數 44 歲。 在確診者出現症狀之前 4 天開始,與其有過近距離接觸的人都被抓去隔離 14 天,總共有 2761 位接觸者,當中 23 人感染,傳染源都來自有發展出症狀的病患。

 

23 位之中,有一位出現症狀的日期經過太久,不太確定關係(咆哮調:黑數!一定是包庇!),剩下 22 人比較肯定是被傳染。因此 2761 位接觸者中有 23 人陽性,22 人明確被傳染(4 人無症狀),接觸後的陽性率 0.8%,確定被傳染的機率為 0.7%。

 

根據這 22 對傳染關係,估計潛伏期的中位數為 4.1 天,傳染天數的中位數為 4.1 天。這 22 位與傳染源首度接觸的時間,都是在傳染源出現症狀後的第 6 天以內。

 

感染源仍處於潛伏期,尚未出現症狀之前,299 位接觸者有 0.7% 被傳染機率。傳染源症狀出現後之前 5 天,1818 位接觸者被傳染的機率為 1.0%。超過 6 天以後才接觸,852 人都沒有傳染記錄。

 

2

 

接觸者被傳染的機率合計是 0.7%,住在一起的傳染率比較高,達到 4.6%(同居人很危險!),沒住在一起的親戚也有 5.3%(親友也很危險!)。 一直沒有症狀的 9 位感染者,總共有 91 位接觸者,都沒有傳染記錄。

 

台灣儘管病例數不多,不過傳播大致的狀況和其他地方一樣,病毒在台灣並沒有特別不同。傳播力的高峰主要處於出現症狀的之前 2 天,到出現症狀之後的 6 天,台灣甚至沒有被超過 6 天傳染的記錄。

 

台灣的數據再度證實,WARS 的感染者不論有沒有症狀,傳染的風險都一樣高。尤其剛出現症狀前幾天,症狀時常比較輕微,此時傳染力卻是最強;等到症狀加重,開始發燒、呼吸困難、肺炎以後,傳染機率反而降低惹(也可能是因為旁邊的人會比較警覺)。

 

3

 

WARS 和 SARS 不同,SARS 在潛伏期不會傳染,要等到有症狀,主要是發燒以後才會傳,因此可以明確地由發燒與否排除絕大部分的傳染源。 但是 WARS 在潛伏期就有症狀,卻已經有高傳染力,勢必要回溯尋找接觸者。這是聽 WHO 話的國家死光光(雖然維尼快樂組織也建議要回溯 4 天),台灣防疫策略成功的關鍵之一。

 

論文也提到,WARS 是感染後「很難好」的傳染病,有人超過 2 個月還有病毒(金巴黎?),但是到那個時候或許已經沒什麼傳染力。不論感染者症狀輕重無,台灣全部都放在醫院,但是假如病患數量更多,這種策略顯然不能持續。感染者的安排,要考慮傳染力高低決定。

 

總之,2400 萬人口的台灣國至今的防疫成效非常優秀。不過,臺灣省當然是沒有資格參加維尼快樂組織的。

 

編輯的話:

Contact Tracing, Testing, and Control of COVID-19—Learning From Taiwan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冰島追蹤武漢肺炎:重症比例極低,大量無症狀才是疫情全貌?

康乃狄克州3月最初的WARS,源自美國境內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