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原載於新公民議會

如今全世界都在迎戰 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醫療資源最缺乏的非洲,疫情也逐漸擴大。然而,非洲的某些地區,目前頭號敵人卻不是武漢肺炎。致死率更高、傳播力更強的老牌疾病,麻疹、伊波拉仍然猖獗,而武漢肺炎的疫情,卻使得其他國家自顧不暇,無力支援,為了防疫又將延宕疫苗的施打。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 從 2017 年起,首度由非洲人譚德塞領導,非洲公衛未來幾年的局勢,可以預期仍然相當嚴峻。

2

 

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從 2018 年開始爆發嚴重的伊波拉疫情,至少 2270 人死亡,還發生 WHO 人員被攻擊的事件,所幸在今年 2 月 17 日以後就沒有新的病例,只要等待 42 天沒有新的傳染,WHO 就要宣布本次疫情終結。然而,第 40 天,一例新的伊波拉確診。

For Ebola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the end will have to wait

 

伊波拉不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目前唯一的大敵,譚德塞上任以來,麻疹也在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度橫行,WHO 統計去年至少 34 萬人感染,6500 多人死亡。 但是真正的專家都知道數目字是低估,因為那是送醫後的死亡數;假如麻疹病發時來不及送醫,或是附近根本沒有醫療單位,就這樣倒在路邊,或是死在家裡,就不會被統計為因麻疹而死。

 

即使一時生還,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麻疹帶來的後遺症也可能影響後續的健康狀況,無國界醫生組織的 Francisco Luquero 就建議應該要考慮「五年死亡率」(武漢肺炎也上演類似的狀況)。

 

1

 

麻疹是傳染力最強大的病毒,假如不加以防疫,平均一個人可以傳染給 12 到 18 人(武漢肺炎大概是 2 到 5)。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外,馬達加斯加也爆發嚴重的麻疹疫情(馬達加斯加病不單行,最近還有鼠疫),過去 2 年超過 24 萬感染,1000 人死亡。2018 年這一年,全世界估計有 1000 萬人得到麻疹,14 萬人死亡,達到近 20 年來的新高。

 

這是很令人傷心的狀況,因為只要 2 劑最芭樂的麻疹疫苗,個人幾乎能終生免疫,一群人至少也能建立足夠的群體免疫。可是許多小朋友卻只能打 1 劑,建立可疑的防禦力,還有不少連一劑都打不到。

Why measles deaths are surging — and coronavirus could make it worse

Polio, measles, other diseases set to surge as COVID-19 forces suspension of vaccination campaigns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各國紛紛採取減少交流為主的防疫措施。然而,打疫苗會聚集人群,造成許多人與人的接觸,因此非洲一些施打疫苗的計畫已經暫停。WHO 宣布在疫情當下,所有疫苗施打都將取消,麻疹、人類乳突病毒、黃熱病、霍亂 、腦膜炎、小兒麻痺疫苗等等,通通取消!

 

非洲本來已經不少寶寶沒有打過疫苗了,如今由於武漢肺炎影響,再多上這一兩年的空窗,未來將導致多大的傷害?武漢肺炎的衝擊下,愈脆弱的人受害愈重,全世界醫療體系最脆弱的非洲,恐怕將受到最嚴重的傷害,在 WHO 第一位非洲人領導的任內。

 

非洲人,可憐哪。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康乃狄克州3月最初的WARS,源自美國境內

冰島追蹤武漢肺炎:重症比例極低,大量無症狀才是疫情全貌?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台灣前100例WARS,有無症狀的傳染風險差不多

瑞德西韋對武漢肺炎的療效,不只由p值判斷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武漢肺炎肆虐之道:傳染像流感,殺傷似SAR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