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在一座唐代的貴夫人墓葬中發現陪葬的驢子,論文認為,應該和墓主生前騎驢打馬球有關。

From pack animals to polo: donkeys from the ninth-century Tang tomb of an elite lady in Xi'an, China   

poloplayer_main_1280p

 

可以肯定的事實是,在西安一座女生的墓葬中,出土陪葬的 3 隻驢子。這位女生叫作崔氏(Cui Shi),公元 878 年 10 月 6 日去世,享年 59 歲。

 

她的爸爸叫作崔鉉,和哥哥崔沆都當過宰相,屬於博陵崔氏,在當時可謂第一級的權貴。她的老公叫作周寶(但是論文一開始寫成 Bao Gao 高寶,後來修正惹),曾任涇源和鎮海的節度使,算是晚唐時期的大官,887 年被叛軍所殺。

周寶 wiki

 

家裡有錢,地位又高的貴族女森,用金銀財寶陪葬很正常,但是出現驢子很奇怪。驢子是非常普通的動物,大部分用來當馱獸,跟高貴沾不上邊。 驢子一般只會在低社會階級的墓中,不會在貴族墓葬中見到。既然出現在墓中,多半是崔氏生前和驢子有某些淵源。

 

論文認為,儘管無法排除馱獸的可能性,她墓中的驢子應該和馬球(polo)有關係。

 

馬球,大部分是騎馬打球。唐代的馬球叫作「擊鞠」,在貴族間非常流行,不過也是危險的運動。新唐書記載,崔氏的老公周寶就是馬球好手,也是他能當大官的原因之一,他卻因馬球意外丟掉一隻眼睛。

 

男生打馬球,女生也打馬球,不過女森常常會騎比較安全,容易控制的驢子打球,稱作「驢鞠」。 崔氏墓中的 3 隻驢子體型都非常小,看起來不像是可以拉車的馱獸,用來騎乘倒是挺適合。其中 2 隻驢子約 6 歲大,也是適合騎乘的年齡。

 

論文推論,晚唐大官夫人崔氏,生前喜歡騎驢打球,所以在她去世後,也用專門打馬球的驢子陪葬。

 

這項發現,讓我們對唐代貴族女生更多一分認識。

短篇  新疆發現3000年前皮球,騎馬打球?

短篇  唐代貴夫人驢子陪葬,反映女生的馬球愛好?

短篇  馬雅球賽的祖先,墨西哥出土3400年前球場

 

新聞稿:

Tang Dynasty noblewoman buried with her donkeys, for the love of polo

Science新聞: 

‘Polo-obsessed’ Chinese noblewoman buried with her donkey stee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