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是 WARS 的發源地,也是被摧殘最嚴重的地方,了解武漢能帶來很多有用的訊息。這個中國戰隊 2020 年的論文報告武漢疫情分析,和其他人估計的趨勢類似,我覺得值得參考,或許可以解答一些疑點。樣本來自到 2 月 18 日之前,武漢 25961 位實驗室確診病患。

Evolving Epidemiology and Impact of 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 on the Outbreak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Wuhan, China  

89912110_2950637378362033_5637636349755392000_n 

via 這裡

 

論文把時間分成 4 個時期:

最初是 1 月 11 日以前。

接下來是 1 月 11 到 22 日,過年前,人潮開始移動。

再來是 1 月 23 日到 2 月 1 日,武漢封城,陷入兵荒馬亂、物資匱乏。

最後是 2 月 2 到 18 日,外來支援陸續進入。

 

武漢的疫情起源於市區,逐漸向郊區擴散,居民卻一直沒有被警告,因此疫期初期持續擴大,傳播十分驚人。4 個時期的實際傳染數,估計結果分別為:3.88、3.86、1.26、0.32。 沒有防疫措施時,平均一個人可以傳染給約 3.88 人,論文將其視為 WARS 的基本傳染數。在封城實施管制以後,由於蕉流減少,使得傳播逐漸減緩下來。

 

01

 

武漢封城是一個大事件,不適合直接說有效或無效,而是要看帶來的影響。封城的時候病毒已經到處都是,因此只是把疫情發展延遲幾天,無法阻止病毒在中國境內散播,境外則是延遲一段時間,不過不影響爆發的結果。

 

真正起到作用的,其實是減少蕉流,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論文估計是,維持趨勢下去的話,預估在 4 月 22 日病毒會停止傳播(4/5 到 5/19),5 月 4 日疫情結束(4/17 到 5/30)。

 

隨著中國官方報告武漢新增病例歸零,武漢官方記錄的感染者是好幾萬人,不過這肯定有低估。 即使中國完全誠實報告,在疫情高峰時短期出現大量感染者也不可能全部記錄,會漏掉很多,尤其是症狀輕微,或是沒有症狀的感染者。論文估計頂多只有 41% 感染者被記錄到。

 

 

沒有防疫措施的話,傳染速度很可怕。這個論文的估計數字是,武漢 1000 萬人,在 1 月 23 日有 26144 人被感染;1 月 25 日有 36798 人被感染 。另一個研究用的武漢人口是 1100 萬,估計 1 月 23 日時 29500 人感染。還有一個研究用大武漢地區 1900 萬人,估計 1 月 25 日 75815 人感染。和這個論文的結果都很類似。

 

至於美國專家 Trevor Bedford 的估計是,2 月 1 日時武漢有 10 萬人感染,數字也很接近。所以我才覺得這個論文可以參考。 

Trevor Bedford 3 月 13 日討論美國疫情,順便提到武漢

Trevor Bedford 的推特

 

如果模型估計正確,那麼真正的感染者數量,顯然比官方數字多出非常多。不考慮河蟹因素的話,可以推論,有大量感染者的症狀非常輕微,或是根本沒有症狀,超過所有感染者的 59%(河蟹量太謎惹,不會抓 QQ) 。這超過 59% 的感染者,應該在感染病毒一段時間後自己痊癒,但是沒有被記錄。他們在得病期間儘管不容易識別,卻應該也有傳染能力。

 

02

 

假如這些估計能參考,可以思考一些問題。 比方說檢驗最廣的韓國,感染人數不少,但是死亡率超級低。有人認為是由於韓國的醫療沒有崩潰,這絕對是一個原因;不過我猜另一個可能是,韓國全面掃蕩下,抓到非常多症狀輕微的感染者,武漢卻沒什麼抓到這群人,這才造成輕重症比例差異看似很大的結果。

 

然後「封城」大家作法都不一樣,定義不夠精確,這邊我改稱作防疫措施。我個人看法是,武漢的防疫措施確實有效,減少病毒傳播,但是狀況太特殊,應該沒什麼其他國家可以直接仿效。

 

很多人覺得是民主獨裁國家之別,我覺得重點不太對。武漢能採取這麼極端的防疫和醫療措施,背景是中國可以投入大量資源,把全國其他地方的醫療資源大批轉移去武漢,減少重症的死亡率,然後在封鎖武漢的漫長期間拼命輸血,不讓城市崩潰。

 

其他國家,管你政府體制是民主是獨裁,醫療資源耗竭就是浩劫,才會發生伊朗、義大利那麼嚴重的狀況。 其他國家的大型城市,也非常不可能像武漢那樣,極端近乎停止運作來阻擋疫情。絕大部分城市若是那樣停擺,又沒有外在輸血支援,造成的損害反而會比疫情更嚴重。

 

大概要幾千萬人,才能養一個封鎖破月的武漢,台灣假如把天龍國封鎖,能生出幾千萬人養天龍國嗎?我想這就是 WHO 譚德塞拼命要大家學習中國,但是沒人認真理會的原因—因為根本辦不到! 至於學韓國,疫情嚴重的國家都不斷調整戰術,現在我實在看不出差在哪。

 

還有一件事。極端的防疫措施,傷敵一千自傷九百七,確實能在短時間內壓制疫情,但是只要 WARS 仍然存在,當管制放鬆以後,隨時又能再度爆炸。中國一開始的隱匿,讓 WARS 現在蔓延世界,中國可能鎖國嗎?

Association of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With the Epidemiology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in Wuhan, China

Reconstruction of the full transmission dynamics of COVID-19 in Wuhan

Population flow drives spatio-temporal distribution of COVID-19 in China

An investigation of transmission control measures during the first 50 days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in China

 

用模型推疫情,如何避免誤用、正確解讀?

武漢肺炎恐在中國外廣傳,台灣需嚴陣以待

對中國一廂情願的非洲秀才—WHO譚德塞

武漢肺炎當流感,傷害遠勝SARS

動物雖會感染,人類仍是最可怕傳染源

武漢封城,對阻擋傳播有多少效果?  

停課阻疫情,當邊緣人就能貢獻社會

快篩對防疫意義重大,但是研發速度不能勉強

武漢WARS疫情,沒什麼症狀的感染者可能非常非常多

義大利WARS疫情,早在一月就開始醞釀

WARS症狀出現的前一兩天,病毒最多,傳播最強

武漢肺炎痊癒者抗體帶來一線希望

武漢肺炎疫苗超速開發,仍需一年以上

病毒可能空氣傳染,減少接觸、戴口罩有助防範

美國將追蹤捐血者,了解武漢肺炎傳染狀況

譚德塞領導WHO,非洲公衛卻面臨多重打擊

嚴格的防疫管制,什麼時候才能放鬆?

連續15天沒有本土病例,台灣防疫成效非凡

病毒不是源於武漢的海鮮市場?從分子演化學角度看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起源與傳播

武漢肺炎病毒到底從哪來?沒有陰謀論以及蛇和HIV的版本

讓武漢肺炎席捲人類的關鍵變異有哪些?和穿山甲有關嗎?

深圳追蹤武漢肺炎:小朋友感染的風險和大人一樣高,及早發現隔離能有效防疫

輕微到無症狀的感染者,可能是許多傳染的關鍵源頭?

不只是武漢「肺炎」!心血管、腎、腦、肝、腸等器官也可能出問題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