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埃及以外,非洲還有一些比較不為人知的古文明,像是衣索比亞北部的阿克蘇姆帝國,它在 4 世紀時,差不多與羅馬帝國同時改信基督教,是最早改信基督教的國家之一。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研究這個知名度不高的古文明。

Beta Samati: discovery and excavation of an Aksumite town

 

阿克蘇姆帝國(Empire of Aksum)曾經是非洲最有影響力的古文明之一。過去的考古挖掘,多半著重於阿克蘇姆的首都;不過最新研究的地點是 Beta Samati 遺址,地理上位於首府到紅海之間,是當時的貿易與宗教中心。

 

這個論文簡介在遺址的考察,介紹初期挖掘得知的重要發現,包括一座 4 世紀的古早教堂,裡頭同時存在早期基督教徒,以及異教的文物。這項研究由日常生活、儀式活動,到國際貿易,闡明 Beta Samati 作為行政中心的角色,以及它在更廣大的阿克蘇姆世界中的重要性。

 

 

阿克蘇姆非常靠近紅海,位於通往印度的貿易路線上。約 1200 到 2800 年前,它是當地的區域強權,也是羅馬帝國的貿易夥伴,如今卻鮮為人知。 率領考古小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考古學家 Michael Harrower 表示,人們都很熟悉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卻不知道阿克蘇姆,一度也是很有炮瓦的古文明,而且年代非常古早。新研究有望增進它的知名度。

*阿克蘇姆是傳說中「約櫃」的所在地。

 

 

新的研究開挖一座由埋葬的古早建築形成的高丘。當地在公元前 750 年就有人類活動,直到 650 年左右阿克蘇姆神秘地衰退。這段時間包含最初的異教時期,之後的基督教時期,最後又很接近伊斯蘭興起的年代。

 

挖掘 Beta Samati 遺址出土的早期的基督教教堂,以高聳的羅馬風格建造,被稱作「basilica(巴西利卡)」。教堂處於阿克蘇姆改信基督教的時刻,大概與其同時的公元 323 年,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將基督教傳播到整個羅馬帝國。

 

之前已經知道一些建造於 4 世紀的巴西利卡教堂,然而它們大部分都是很久以前的發現,有些又沒什麼文物可以研究。 這回新出土的教堂,裡頭卻有大量古代文物,包括早期基督教文物、青銅錢幣、陶俑、儲存進口葡萄酒或橄欖油的大型陶罐。這批出土物品表示,當時教堂的人有奢侈品可用,處於古代世界發達的貿易網路當中。

 

 

一個青銅錢幣上,印著新月形圖案,代表阿拉伯南部的神 Almaqah;這是 4 世紀時,阿克蘇姆國王 Ezana 鑄造錢幣的特徵。然而,在 Ezana 將阿克蘇姆王國改信基督教以後,公元 325 年鑄造的錢幣,上頭印的變成基督教的十字架。

 

教堂中的文物,配備基督教特色,也有異教的影響。有個黑色的石頭吊墜引人注目,它上頭有基督教的十字架,以及用衣索比亞的吉茲字母(Ge'ez)寫下的「神聖可敬(venerable)」。吊墜大小可以掛在脖子上,當時的教士或許會佩戴在身上。

 

 

其他一些文物,像是陶土製作的牛偶與牛頭,可能是進行異教崇拜的證據。或許有一段時期,當地在變得更加基督教化的時候,各種宗教與儀式的元素,非常有意思地蕉流在一起。

 

這回出土最有價值的文物之一,是一個中間鑲有紅玉髓(carnelian)的金戒指,反映出本土與進口概念的米克斯。戒指的設計,受到來自地中海的羅馬技術影響,但是鑲嵌的紅玉髓上,雕刻的牛頭與藤蔓,卻是阿克蘇姆的風格,兩者合體後產生獨特的非洲味。

 

目前的研究仍然初步,後續研究將能讓我們更加認識,阿克蘇姆這個低知名度的古文明。

阿克蘇姆帝國,4世紀改信基督教,埃及之南的非洲古文明

短篇  高粱與小米與其他,衣索比亞農業考古

埃及南方,基督教時期的努比亞古代DNA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木乃伊的DNA (上):用遺傳學破解神秘古埃及 曾經輝煌的古埃及文明

木乃伊的 DNA (下):古今埃及人的不變與變

 

LiveScience 新聞:

Buried Christian (and Pagan) Basilica Discovered in Ethiopia's 'Lost Kingdom' of Aksum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