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阿嬤疼愛金孫。之前研究指出,人類家族中的阿嬤存在的話,寶寶的生存機率更佳。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發現殺人鯨阿嬤也有類似狀況。

Postreproductive killer whale grandmothers improve the survival of their grandoffspring

短篇  鹹水阿嬤智慧,殺人鯨增進鯨孫生存率

鹹水阿嬤。

 

鯨魚家中假如存在阿嬤,小鯨鯨存活率明顯更高。 有些動物的女生在年紀長大,失去生殖能力後,仍然能存活很長一段歲月。「祖母假說(grandmother hypothesis)」認為,阿嬤即使本人不能再生小孩,豐富的生存知識,以及育幼能力,仍然有助於整個家族。

 

普遍存在阿嬤的動物不多,殺人鯨就是一種。殺人鯨男生的壽命多半比女生短,而且到去世前不久仍然有生殖能力。殺人鯨女生一般在 40 歲前後就不再生育,卻能持續活到高壽,甚至達到 100 歲。

 

短篇  鹹水阿嬤智慧,殺人鯨增進鯨孫生存率

淡水阿嬤 via 這裡


 

分析住在美洲西北部外海,美國的華盛頓州和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2 群殺人鯨幾十年來的狀況;還有水下攝影機,追蹤標記個體的行為。

 

分析的 2 群,超過 700 位殺人鯨,其中有 378 位有阿嬤。當他們的阿嬤去世後,接下來兩年孫女與孫子的陣亡率增加 4.5 倍。 一項觀察發現,當殺人鯨的主要食物—國王鮭(Chinook salmon)的數量大減那幾年,阿嬤會指導年輕鯨魚狩獵,還會與鯨孫分享食物。

 

之前也有個研究發現,即使是長大的中年男鯨,他的媽媽仍然存在時,這些「媽寶(mommy’s boys)」的存活機率也比較高。 新研究驚訝地發現,不論孫女或是孫子,皆同樣受益於阿嬤;之所以驚訝是因為,一般認為年輕的男鯨,補鮭魚的技術,比年輕女鯨更差。研究者認為,阿嬤效應或許不只能獲取更多食物,還展現在領導能力。

 

不過殺人鯨阿嬤帶來的幫助,仍不足以完全解釋,為什麼她們失去生殖能力後,仍然能存活那麼久的歲月。可能還有其他影響因素。

 

例如 2017 年發表的論文發現,殺人鯨在多代同堂的狀況下,由於競爭資源的緣故,比起媽媽較為年輕的寶寶,媽媽比較老的寶寶,生存率更低。這點或許導致殺人鯨女生年華老去後,不再自己生育,轉而優先協助照顧她們女兒的寶寶。

短篇人類對抗老年失智的基因變異,尼安德塔人與黑猩猩都沒有

短篇  鹹水阿嬤智慧,殺人鯨增進鯨孫生存率

智人和鯨魚以外,黑猩猩也有更年期

 

新聞:

Granny killer whales pass along wisdom—and extra fish—to their grandchildre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