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米在現代給人鳥食的印象,卻是古代最重要的馴化植物之一。這個 2019 年的論文調查東亞北方,新石器時代到漢代的飲食,發現小米一直很重要,不過距今 4000 年後,小麥也迅速普及開來。

Stable isotope and dental caries data reveal abrupt changes in subsistence economy in ancient China in response to global climate change

via 這裡

 

東亞北方的人,一萬多年前馴化小米,隨後一直是當地主要的糧食,直到唐代以後才失去大眾地位。

 

東亞北部在新石器時代一開始,儘管已經有惹小米,生產方式仍有相當比例來自狩獵和採集。距今約 5000 年前,小麥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傳入,幾百年後則是大麥,加上南方傳來的稻米,以及橡子、薏仁等等,構成華北地區的食物來源。

 

這個論文試圖探討東亞北方的飲食變化,因此分析距今 1750 到 9000 年前,也就是新石器時代到東漢的 77 個遺址中,骨頭穩定同位素和齲齒的資訊。當中 53 個遺址,1196 個人是這次的新結果,其餘則是之前的研究。

 

 

論文把遺址分成三個區域,分別是華北東部、西部,以中間的太行山為界,以及西邊的甘肅和青海。以現在的中國省份來看,包括 8 個省:

華北東部:North China Plain,部分河南與河北、湖北北部、山東。

華北西部:Qinjin,陝西、山西、部分河南與河北。

甘肅和青海:Ganqing,青海、甘肅。

 

由於大家用的方法不一樣,不同時間與地點的遺址,也無法太過詳細的互相比較,因此論文主要採記的是骨頭中膠原蛋白,碳與氮的穩定同位素比例。

 

氮15 穩定同位素在這類研究中,通常可以用來分析吃過多少肉肉,但是此一研究缺乏必要的資訊,所以放棄這一塊。(這個論文一共使用 6 次「unfortunately」,非常有趣 XDDD)

祖先的身體會說話:男女差別待遇,至少始於東周

商王殺很大!被當成牲畜屠宰的人牲,從何而來?

短篇  從東周到漢代,更多人吃小麥

短篇 絲路上的人們吃什麼?飲食有別的城市與遊牧族群

 

論文根據氮15 和碳13 穩定同位素的比例,可以估計這個人生前吃的植物,來自 C3 或 C4 植物。在華北可能用於食物的植物中,小米是 C4,當地野生植物幾乎都是 C3,小麥、大麥、稻米都是 C3。

 

遺址們。

 

一位華北古人假如吃的是 C4 植物,幾乎可以肯定來自小米;如果是 C3,儘管有多種可能,參考其他跡象推論,來自小麥的機率應該比較高。不過受限於資訊不足,無法估計 C3 與 C4 的確切比例。

 

所有樣本中 C4 都是重要的飲食來源。華北東部雖然是小米的馴化起源地,不過有意思的是,距今 4000 到 8000 年前,華北西部的人,普遍比華北東部更仰賴小米。此一時期的華北東部數個遺址中也有出土稻米,支持這項分析。

 

最關鍵的發現是,距今 4000 年前以後,三個區域 C3 植物的比例都明顯增加,而且到論文分析結束的 1750 年前,整體趨勢都不斷上升。

 

 

綜合看來,這意謂小米馴化後數千年來,都是東亞北方最主要的飲食來源;而 5000 年前小麥從中亞傳入後,約 4000 多年前變得重要,接著小米所占的相對比重持續下降,但是依舊長期保持第一穀物的地位,直到唐代被小麥取代。

短篇 肥沃月灣最初的農業-你收割穀物,我種植果果

短篇5000年前仰韶文化,東方最早的啤酒與大麥

三揚庄農村遺址,西漢農夫怎麼種田?

 

論文認為,那麼廣大的區域,小麥都突然在 4000 年前變多,應該是受到某些跨區域大事件影響。一個可能是人口增加,另一個可能是氣候變遷,也就是約 4200 年前,全球性的大乾旱「4.2千年事件」。4.2千年事件或許影響過埃及的古王國、中東的阿卡德帝國崩潰,也是南島語族離開台灣的推力之一。

台東都蘭,南島語族從台灣出海前的最後一站

中國北方主流一直是小米,4000年前之後小麥更流行

短篇  青藏高原東部,4000多年前進口小米

短篇 福建4000年前,中國南方最早的小米

短篇 世界最早的稻,長江下游,距今9400年

短篇 台灣東部潮來橋遺址,4200年前的稻米

匈奴與蒙古草原帝國,不只吃肉與乳製品,也吃小米

 

然而,乍看之下不太對勁,因為小米才是耐旱作物,旱災時缺水,但是種植小麥比小米更吃水,為什麼反而會由於乾旱而興起?論文主張,是由於小米和小麥的生長季可以互補。小米是在夏季初播種,75 到 100 天後收成。冬小麥則是冬季初播種,8 個月後完全成熟。

 

即使小麥比小米更吃水,又需要更多農務勞動,但是在逆境之下選擇有限,能夠多種多長東西都是好的。小麥或許就是在這種情勢下,初步奠定地位,漸漸進入菜單。

 

不過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小麥仍然被視為魯蛇食物,社經地位低的人才會吃。也許和當時缺乏處理技術,只能做成不好吸收的麥飯有關。

 

另外齲齒的部分比較粗糙,簡單說就是,4000 年前之後的人,比更早的人出現齲齒的機率更高。

 

作者自述:

Why Did Chinese Farmers Switch to Whea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