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足直立,是人類有別於近親的特色之一,有人認為這是人類祖先與黑猩猩分家以後才誕生的特徵,也有學者主張雙足直立出現的年代更早。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提供一項有意義的線索。

A new Miocene ape and locomotion in the ancestor of great apes and humans

via 這裡

 

這個論文報告德國的巴伐利亞出土的一批化石,至少來自 4 位個體,型態看來是一種古早猿類,可以定義為一個新的物種:Danuvius guggenmosi。屬名 Danuvius 是一位賽爾特—羅馬河神的名字,種小名 guggenmosi 來自在當地找到化石遺址的人 Sigulf Guggenmos。之後姑且先稱之為「D河神猿」。

 

 

化石距今約 1162 萬年前,也就是說,D河神猿在中新世(Miocene)晚期時住在歐洲。型態上,D河神猿的牙齒等特徵接近森林古猿(Dryopithecus)和歐洲同一時期的猿。

 

D河神猿的前肢抓握樹幹的能力應該不錯。然而,D河神猿的下肢比較特殊,小腿的脛骨(tibia)反倒比較類似與黑猩猩分家以後的古早人類。

短篇 亞洲與非洲的靈長類,3400萬年前走上不同的演化之路

短篇 1300萬年前,肯亞的古猿寶寶

歐洲1162萬年前Danuvius guggenmosi,最早的直立猿?

短篇 比800萬年更久以前,人與大猩猩已經分家

Graecopithecus 是史上最早的 hominin,在非洲以外誕生? 

人類對自身起源的百年追尋

 

猿類與吱吱,在樹上有種移動方式稱作「肢體延展攀爬(extended limb clambering,簡稱 ELC)」,不同猿類與吱吱,前肢與後肢發達的部位不同;D河神猿的組合卻前所未見,後肢更適合直立。

 

 

目前可以肯定,非洲 400 多萬年前的始祖地猿已經可以直立行走。這回驚訝的發現是,整體看來,體型類似狒狒(估計約 17 到 31 公斤),比地猿小隻,歐洲 1162 萬年前的D河神猿,或許也有直立行走的能力,至少是在樹幹上。

 

沒有證據支持,D河神猿是人類的直系祖先,也難以判斷大家的親戚關係。不過論文認為這項發現佐證,雙足直立也許是由某種肢體延展攀爬演化而來;而早在比人類與大猿尚未分家以前,這項潛能已經存在。

 

可惜至今化石與證據都太殘缺惹,無法定論。

 

論文短評:

Fossil ape hints at how walking on two feet evolved

質疑:

Reevaluating bipedalism in Danuvius

作者解釋:

Reply to: Reevaluating bipedalism in Danuvius

Nature 新聞:

Ancient ape offers clues to evolution of two-legged walking

LiveScience新聞:

Ancient Ape with 'Human Legs' and 'Orangutan Arms' Moved Like No Other Creature on Earth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