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發表在 Nature 以後,引發一批人類演化學家一陣劣評,我覺得很有道理。我看完這個研究自己發的新聞稿,覺得講法非常落伍,再看論文覺得,天啊這群人是認真的嗎?她們寫自己論文的同時,有讀過別人的作品,稍微跟上現在的趨勢嗎

Human origins in a southern African palaeo-wetland and first migrations

 

用粒線體差異研究人類的演化遺傳史,從 1980 年代起引起重視,也是支持智人非洲起源的有力證據。 然而,粒線體只是一小部分的遺傳,在定序基因組,甚至是古代基因組的技術都成熟以後,分析粒線體當然還是有其價值,也有基因組不可取代的功能,可是不該過度解讀。這個論文,做出很糟糕的示範。

 

簡單說,這個論文獲得 198 位南非人的粒線體 DNA,大部分型號屬於「L0」旗下。 粒線體單倍群 L0 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目前仍然存在,最早與其他人分家的單倍群,可以讓我們一瞥古早智人支系的樣貌。 取得非洲人的遺傳樣本很不容易,材料難得,大概是 Nature 接受這個投稿的原因。然而,這個論文的分析與論述方式,彷彿 20 年前的手筆。 

 

 

論文估計 L0 旗下各衍生型號的分家年代,然後對應到現代的地理分佈,按照各型號的誕生年代,推論古早智人的遷徙路線與年代。 按照論文的講法,最初的 L0 能追溯到非洲南部,現在很乾燥,但是古時候是濕地區的 Makgadikgadi–Okavango;智人 20 萬年前就在那兒誕生,延續約 7 萬年;接著隨氣候變化向外遷徙,有人先向東北,有人後往西南。

 

 

除惹最基本的,粒線體不等於人體以外,這個論文的問題還有不少,很適合作為負面教材。另一項基本問題是,一個型號現在在這裡,幾十萬年前也會在同樣的位置嗎?

 

粒線體本身是單一遺傳標記,有一定的消失機率,也容易被情慾交流後的另一群人取代;西班牙胡瑟裂谷 43 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粒線體卻比較像是丹尼索瓦人就是明證。 現代粒線體型號的分佈,到底能不能代表古代族群,其實沒人知道。這個論文研究的,又是相當稀有的型號,我猜這方面問題只會更大。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有些遺傳學者認為,像是粒線體、Y染色體、特定基因版本等等單一標記,只適合研究比較短期,單純的遺傳史,不適合用來追溯長期,牽涉複雜情慾流動的演化史,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還有一個問題是,論文混用惹一個概念:解剖學上的現代人,英文是 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簡稱 AMH。 AMH 是現在流行的講法,因為智人 Homo sapiens 嚴格說起來,有「物種」的定義,但是人類何時變成「智人」非常有爭議,因此許多人改用 AMH,意思大概就是「我的意思是指智人,但是不想涉及物種爭議」。

 

然而,粒線體DNA 是遺傳概念,AMH 是型態概念,兩者沒有直接關係。論文卻直接把 AMH,描述為配備 L0 粒線體衍生型號,現在的智人祖先。 我覺得這樣講問題很大,事實上沒有人知道,一位配備 L0 的古早人類究竟是不是 AMH。完全也有可能,所謂 AMH 的多數型態是其他族群發展出來,後來又跟配備 L0 的女生合體,才形成現在的狀況。

 

一個論文中有這些疏漏,若是發表在XXOO期刊,沒有太多人會讀到也就算惹,但是發表在 Nature,那就難怪人類演化界多有負評惹。

 

我覺得論文作者解釋再多也沒意義,她們寫的就是這個意思:「非洲南部 20 萬年前的某處,是智人的原鄉」。但是此一論點絕對是錯誤的,有項很簡單的證據反駁:智人現存最早分家的 Y染色體,目前位於西非。

 

另外由訪問中可以判斷,至少頭牌作者 Vanessa Hayes 完全搞錯,並誤用惹 AMH 的概念:

「Hayes said that she’s focused specifically on anatomically modern humans, whom she calls Homo sapiens sapiens.」

 

假如你自己做研究,獲得稀有材料,寫出來的論文,不妨試試投稿 Nature 吧!

 

也轉載到關鍵評論網:人類起源的故鄉找到了?這篇論文堪稱「過度解讀」的負面教材

 

泛科學更完整的文章:

只靠粒線體,絕對無法找到人類起源:《Nature》上引發群起批評的人類起源研究

 

科學月刊:哪裡是人類的起源? 眾說紛紜的單地、多地論

 

讓南非桑族膚色變淺的基因,2000年內情慾流動來到

南非古代基因組-桑族人有外來混血,現代人分家至少26萬年?

東非、南非古代基因組-非洲遺傳史,與全人類的起源

東非肯亞 30 萬年前,人類行為變得更加複雜,轉型進入 Middle Stone Age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智人哪裡來-非洲多地起源論?

 

新聞稿:

The homeland of modern humans 

Science 新聞:

Experts question study claiming to pinpoint birthplace of all humans

The Atlantic 新聞:劣評大集合 

Has Humanity’s Homeland Been Foun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