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的發現一句話就講完惹:「丹尼索瓦人的小指,型態類似智人,不像尼安德塔人」,但是研究能夠問世,卻有一段相當曲折離奇的過程。

Morphology of the Denisovan phalanx closer to modern humans than to Neanderthals

via 這裡

 

眾所皆知,率先取得尼尼基因組的是帕波戰隊。帕波為惹獲得尼尼的 DNA,花費數年,千辛萬苦到處去尋訪化石,從兩個地方取得的樣本品質最佳:克羅埃西亞與俄羅斯。俄羅斯的尼尼化石,來自大名鼎鼎的丹尼索瓦洞穴,不過那個時候沒多少人重視丹丹洞。帕波與俄羅斯的考古學家 Anatoly Derevianko 建立不錯的關係。

請給我一些錢、機器,跟尼安德塔人骨頭-尋找失落的基因組+每個人的短歷史

 

2008 年的時候,Derevianko 找到一塊小指的化石,後來送給帕波。帕波戰隊發現,這塊很迷你的骨頭不但 DNA 保存意外的多,而且變異前所未見,不是智人,卻也不是尼尼,之後將她所屬的古人類命名作丹尼索瓦人。這就是發現丹丹的起源故事。

 

 

然而,帕波收到的化石,其實只是「一小部分」,因為俄羅斯人把那塊指骨切成兩段,比較小的部分送給帕波,比較大的另一塊,則是先送給惹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魯賓。魯賓原本是帕波的合作者,後來雙方見解不同,結束合作關係,使得魯賓成為帕波最強力的競爭者。要是沒有魯賓對帕波戰隊的刺激,古代DNA 領域未必進展會如此神速。

 

之後的事大家都知道惹,帕波發表尼尼基因組,又意外得知丹丹的存在,在競賽中大獲全勝;接著古代DNA 研究的檯面上,就沒有魯賓的消息惹。詳情大家可以去讀《尋找失落的基因組》。這個論文,則是報告惹另一塊指骨的下落。

 

魯賓在 2009 年收到「一大部分」指骨以後,2010 年將樣本送到巴黎的賈克莫諾研究所,那時帕波戰隊已經發表惹丹丹的粒線體 DNA,再幾個月後,細胞核基因組也問世惹,但是巴黎這邊卻沒什麼進展,2011 年魯賓要回惹樣本。樣本目前下落不明,魯賓幾年前已經離開學界從商;Derevianko 表示魯賓曾經把樣本送給另一位古代DNA 頭頭 Eske Willerslev,不過兩人都沒有回應 Nature 新聞。

 

 

賈克莫諾研究所的 Eva-Maria Geigl,後來決定重啟存檔,完成研究。她取得樣本的粒線體 DNA 片段,與帕波戰隊發表的完全一致。另一塊化石無法提供更多遺傳訊息,但是型態方面很有價值;兩塊骨頭可以合體為,一塊還算完整的小指骨頭。原本帕波戰隊判斷,丹丹指骨屬於一位蘿莉,不過由整塊指骨看來,她年紀應該沒那麼小,大概有 13.5 歲。(還是蘿莉!?)

 

和其他古人類比較的結果是,這位丹丹的指骨,型態上完全落在智人的變異範圍內,與尼尼截然不同。丹丹和尼尼在遺傳上比較近,不過小指反而比較像是智人。論文推論,尼尼小指之所以型態不同,應該是後來獨立衍生的結果,丹丹、智人都還保持著比較原始的型態。

 

丹丹洞: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第4位丹尼索瓦人,十多萬年前的10歲少女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沒有化石,也能用表觀遺傳學重建丹尼索瓦人的長相?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FINDER計劃:看不出型態,用膠原蛋白尋找古人類遺骸 

丹尼索瓦人小指不像尼安德塔人,比較像是智人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丹丹遺傳學: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不用觀落陰,DNA帶你重回人類大歷史現場 ——古代DNA追追追(上)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Nature 新聞:

Lost Denisovan bone reveals surprisingly human-like finger

新聞稿:

Denisovan finger bone more closely resembles modern human digits than Neanderthal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