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DNA 終於順利攻略惹東南亞地區,而且不只一個研究團隊成功。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取自東南亞的越南、緬甸、柬埔寨,距今 1700 到 4100 年的18個古代基因組。要理解此一研究,大家要掌握 3 個要素:語言、農業、人群。 

Ancient genomes document multiple waves of migration in Southeast Asian prehistory

via 這裡

 

這個論文獲得 18 位古人的「基因組」,只是品質都很悲劇,覆蓋率介於 0.010 到 0.373 而已。不過這已經是嘗試 146 位古人,卻大半失敗以後,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惹 QQ

 

5處遺址如下:

越南 Man Bac(10人),3600 到 4100 年前,新石器時代。

緬甸 Oakaie 1(2人),2700 到 3200 年前,新石器晚期與鐵器時代。

泰國 Ban Chiang(5人),2400 到 3500 年前,新石器晚期到鐵器時代。

越南 Nui Nap(2人),1900 到 2100 年前,青銅時代。

柬埔寨的 Vat Komnou(1人),1700 到 1900 年前,鐵器時代。

扶南國,南亞向東南亞的遺傳流動

 

 

 

與同時發表的另一個論文相比,這個論文的取材範圍較窄,限於東南亞大陸,缺乏島嶼東南亞的樣本,所以得到的訊息也比較少。不過兩者重複的部分結論沒有太大差異。最關鍵的發現是,東南亞最早的農夫源自東亞,也就是其北方的農夫移民!

和平文化,繩文人,東南亞古代DNA,不斷南向的人們

 

 

這個論文沒有取得東南亞古代採集狩獵族群的樣本,所以用安達曼島的 Onge 當代表。相當明顯的發現是,約 4000 年前出現在東南亞農夫們,遺傳上與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差異很大。和 16 個現代東南亞、東亞族群相比,東南亞最初的農夫,遺傳接近屬於南亞(Austroasiatic)語族的 Mlabri、Htin 族人。

 

 

越南、泰國、柬埔寨的古代樣本中,都與南亞語族共享許多 DNA 變異。越南的樣本遺傳接近現代的越南人,還有屬於侗台語族的 Dai 族人;緬甸古人則接近現代緬甸人,以及一些漢藏語族。

 

由此推測,東南亞轉型新石器時代,最初是由農夫移民在 4000 年前引進農業的結果。這群人是會種稻的農夫,考古記錄指出,水稻是在長江流域馴化,因此這批移民更早之前應該能追溯到長江流域。他們遺傳上接近南亞語族,因此南亞語系可能也是那時,隨著農業與 DNA 一同傳入東南亞的。

  

 

然而,等到隨後的青銅或鐵器時代,東南亞又出現不同的祖源。這波情慾流動的來源應該又是來自東亞。越南的新石器與青銅時代兩個時期的樣本明顯有別;緬甸則是缺乏與南亞語族一致的祖源。

憑什麼小小臺灣是世界四億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只是這「南島語族」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漢藏語系源自7200年前的華北,移民帶著馴化生物上路,又沿路收編?

漢藏語系的起源,6000年前的華北?

 

由另一個取樣更廣的論文看來,2000 年前金屬器時代的東南亞,確實繼新石器時代以後再度有東亞移民到來。不過可以看出這波情慾交流的對象,至少來自 2 個遺傳上不同的族群。這部分比較複雜,需要更多樣本才能釐清。

古代東南亞南向的DNA、語言、農業

解釋東亞人類的形成,二層假說?

東亞南方、北方,還有台灣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上)

黃河、西遼河、黑龍江流域的古代DNA──東亞遺傳史(下)

廣西遺傳史,失落的上古血脈

7200多年前蝙蝠小姐,住在東南亞海島,配備比南島更早的東亞DNA

東南亞島嶼的情慾流動,亞洲大陸,大洋洲,南島

 

 

論文短評:

The search for ancient DNA heads east

新聞稿:

Scientists analyze first ancient human DNA from Southeast Asia

新聞:

How rice farming may have spread across the ancient world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