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 Science 推出一個 review,主題是美洲古早移民,討論人類由亞洲移民到美洲,以及在美洲分散各處的的過程。這個 2019 年的論文資訊濃度超高,對這段歷史不清楚的就吃這一包,不消化也沒關係,超多參考資料,對哪裡有興趣都可以按圖索驥。由於濃度太高,通通還原的話,恐怕一本書都不夠用,所以我就隨便寫幾點,超譯一下(毆飛)。

Late Pleistocene exploration and settlement of the Americas by modern humans

MAGA 

via 這裡

 

這個論文的缺點是,陳列很多資訊(有些應該還互相矛盾),但是主要是把不同研究的重點通通摘要出來塞進這篇文章,所以缺乏一個令人感到王大絲的獨到觀點。往好處想,作者沒什麼個人意見之下,讀者看完可以建構自己的看法。

 

有些人或許認為,古代DNA 和遺傳學近年來發展迅速,和以前很不相同。不過事實上,美洲考古研究最近幾年除了 DNA 方面,考古的新發現十分豐富,和十年前比較,即使不能說截然不同,也至少是煥然一新。美洲考古學受到新證據影響,有許多舊的觀點都被推翻或修正。快速更新到新版資訊,是讀這篇論文的重要價值。

 

論文的結構,首先講遺傳,接下來都講考古,在考古的部分,遺傳學材料只有少少的使用,沒能結合兩者深入探討,有點可惜。作者 Michael R. Waters 是老牌的考古學家,對考古更為熟悉,這種寫法也是安全的策略。

短篇 13萬年前的美洲人跡!?

超過3萬年前,墨西哥已經有人居住?

美國沙丘足跡:白沙國家公園2萬多年前的人類腳印

北美洲克洛維斯文化,只有300年?

美洲遺傳史(上)美洲各地最早的移民,後來神秘消失 

美洲遺傳史(下)多次情慾流動,型態有別的腦袋,大洋洲祖源,EDAR基因

阿拉斯加11500年前「古白令人」,源自未知美洲遺傳支系

美洲原住民23000年來的族群歷史

美洲原住民源於西伯利亞與大洋洲族群

來歷成謎Y祖源,南美洲到處都有

 

642 

白令地區的遺址們。

 

考古按照階段,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由亞洲前往美洲,所以主場擺在白令地區,有許多西伯利亞的戲份。第二部分是由白令南下美洲其他區域,這兒多半在討論北美洲西北部的冰蓋,海岸或內陸的移民路線。第三部分是冰蓋以南的移民,幾乎等於是整個美洲 XD。這部分資訊最多,我不熟悉的也最多。作者整理列出惹相當多考古研究,各種石器與古文化,有興趣的可以細讀。

箕形門齒 X 美洲原住民 X 母乳—這三者源自冰河時期的神秘關係是?

北境永不遺忘,西伯利亞,美洲人的交流分合

兩岸一家親的西伯利亞與北美洲,過去回來又過去的情慾流動

 

這裡把矛插在美洲西北部。此處在冰河時期,被勞倫斯冰蓋與柯迪勒拉冰蓋覆蓋,植物不能生長,動物無法通過,阻擋人類穿越到冰蓋以南。

 

關於「人類何時抵達美洲」這個問題,要注意的是,所謂美洲是哪個美洲?假如是冰蓋以北,那麼可能很早,因為白令兩端的亞洲與美洲是相連的。如果是冰蓋以南,當然會比較晚。不少地方討論的「人類何時抵達美洲」,「美洲其實是在講冰蓋以南。

 

641  

兩大冰蓋區域,海岸與內陸路線的遺址年代。

 

人類何時抵達冰蓋以南?若是走兩大冰蓋之間的內陸路線,最早也要等到 13500 年前。但是考古證據指出,冰蓋以南更早以前已經有人類活動,因此他們應該是走大平洋海岸路線,這條路約在 17000 年前開啓。

愛在冰蓋融化時──美洲動物遷徙分合

美洲野牛的情慾流動,揭露前進新世界的通道,在1.3萬年前 Let It Go

短篇 古代環境DNA,指引前進美洲的通道何時開啟

美洲泛舟哥的南向之路,17000年前以後開啟

北美洲內陸的南向之路,1.38萬年前以後開啟

 

介於 13300 到 15500 年前之間,美洲各地都出現人類活動的跡象。南美洲最南端的 Monte Verde 距今14200 年,北美洲東部的 Page Ladson 距今 14550 年,北美洲南部的 Gault & Friedkin 距今 15500 年,以及其他多處地方在此一時期都有記錄。

短篇 人類在18500年前,已經抵達南美洲南端?

短篇 佛羅里達水下,14450年前的北美人類活動證據

短篇 秘魯海岸15000年前已有人居,他們技術簡單,菜單多元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人跡,石器與同時期繩文人類似

 

643  

距今 13300 到 15500 年前的遺址們。

 

比距今 13300 年前更早,人類已經散佈到美洲各地,目前是相當確定的事實。換句話說,他們都比最有名的克洛維斯文化更早;這是十年前還不敢 100% 確定,現在可以肯定的。

 

加入遺傳學證據一同考慮,在 12000 到 17000 年前,美洲人分家出好幾個,足以分辨出差異的遺傳族群。

 

來自克洛維斯文化,12600 萬年前的 Anzick-1 正太,儘管所屬文化的工具風格不同,卻與智利、巴西、貝里斯、內華達多處遺址,超過 9000 年的人遺傳關係密切。可是距今 9000 年以後,各地的人遺傳上都發生明顯轉變;由此推論,在那之後又有明顯的移民潮,影響惹整個美洲。

 

644 

距今 12700 到 13000 年前的遺址們。

 

有個問題值得思考。南美洲至少在 14200 年前已有移民,而稍晚 10900 年前的智利死人骨頭,遺傳上和 Anzick-1 很像。假如智利兩個年代間,是同一群人的延續,能佐證克洛維斯文化人的祖先,是由海岸路線南遷的嗎?

 

克洛維斯文化誕生於冰蓋以南,北美西部都沒有發現,與太平洋非常遙遠。他們究竟是源自較早的海岸移民,經歷數千年後衍生出新的文化,或是來自較晚的內陸移民?

 

這些問題可以大膽一點延伸:比 13500 年前更早出現在冰蓋以南的人,勢必都源自海岸路線。他們是否較早擴展到美洲各處,卻在 9000 年以後大半遭到取代?又或是:較早沿著海岸南遷的人們,先分開抵達各處,後來在各處又各自被內陸路線,與克洛維斯文化人共享 DNA 的新移民取代,而新移民們幾千年後,再度遭到更新的移民取代?

 

釐清當中有哪些複雜的情慾物質關係,是未來努力的方向。(我知道取代是極為簡化的說法,請各位考古學家不要森77777)

 

645  

 

美洲早期考古一大問題在於,美洲人的移民路線,是由西伯利亞到阿拉斯加,再往南最後一直到智利。一路上有太多冰河時期的遺址位於海岸附近,由於海平面上升,現在已經被淹沒或毀滅。更別提美洲人的發源地白令,現在整個都在海底。這使得美洲人祖先在「冰蓋以北」的階段,所知相當有限。

短篇 最早的美洲泛舟哥?

美洲考古攋人包,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不少人假設古早美洲人,曾經利用草船、舢舨之類的小舟沿岸南遷,至今仍沒有找到任何證據。 (其實不只美洲,這是研究早期人類海岸遷徙史,會面對的共同問題)唯一比較可靠的證據,來自加州外海的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有人在 12800 年前,曾跨越 8 公里的開放水域;不過此一年代,顯然比最初移民更晚不少。

 

仍有無數艱辛的難關需要克服。

 

仍有許多有趣的問題等待回答。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

馬雅人的祖先,帶著玉米從南方來?

巴拿馬地峽的古代DNA

巴西Sambaqui貝塚文化:一萬年來,誰住在巴西海邊? 

烏拉圭的古代DNA,與現代原住民連結?

巴西古代基因組,串連烏拉圭,巴拿馬的DNA伏流

安地斯遺傳史,瓦里,莫切,納斯卡,印加

加勒比海遺傳史,2群人不太情慾交流

加勒比海一家親遺傳史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