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演化的過程,史傳奇博士看到 1400 萬種可能性,不過只有一種是正確的」......以上為設計對白。好啦是這個  2019 年的論文,研究者比較惹各種可能性,得到標題那個結論。

Dental evolutionary rate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Neanderthal–modern human divergence

 

尼尼與我們,在某一個時刻有過共同祖先,後來分家,獨自演化成兩種不同的人。雙方是在什麼時候分家的?

 

根據已知的古代DNA 估計,尼尼與智人的共同祖先可以追溯到 55 到 77 萬年前。這個論文則是以牙齒的型態特徵估計。這個論文講的型態雖然我看不懂,不過解釋演化關係這方面是我看過寫最清楚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短篇 臉部形態模擬,顯示智人與尼安德塔人,共同祖先處於70萬年前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不用觀落陰,DNA帶你重回人類大歷史現場 ——古代DNA追追追(上)

 

 

這個論文別出心裁的是,用西班牙的胡瑟裂谷化石作為主要比較對象。胡瑟裂谷人的化石,是目前已知古代DNA 的樣本中年代最古早的。遺傳上,他們比較接近尼尼,可以視為一支早期尼尼。重要的是,胡瑟裂谷人的年代,距今約 43 萬年,可以作為可靠的參考標準。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比較的方法是這樣。各種古人類之間的關係是已知的。論文作者(只有一位)比較每一個分支牙齒型態改變的速率。在演化關係中,只有智人與尼尼共同祖先的年代可以改變。假如智人和尼尼,分家的年代很早,那麼雙方分家以後到胡瑟裂谷人,經歷過的時間就會比較長(比方說 100 到 43 萬年前);相對地,如果分家很晚,經歷時間就會縮短(比方說 60 到 43 萬年前)。

 

 

分析指出,在人類演化的不同分支,牙齒型態的改變速率都差不多,假如尼尼分支的改變速率也差不多,分家的時間點應該超過 80 萬年;如果是 60 萬年,那麼共同祖先到胡瑟裂谷人,分支的改變速率就會是 1.3 倍。

 

 

相對地,假如改變速度不變,而共同祖先距今約 60 萬年,那麼胡瑟裂谷人的年代,估計就會處於 20 萬年前,比實際的 43 萬年更遲太多。

 

 

論文作者認為,胡瑟裂谷人的祖先比起親戚,牙齒改變速率應該沒有特別快,因此尼尼與智人的共同祖先,應該超過 80 萬年前。

 

會是胡瑟裂谷人的牙齒很特別,改變特別迅速嗎?論文作者提到,胡瑟裂谷人的型態特徵,已經有許多部位已知,同一個人相比之下,他們的牙齒已經是改變較為明顯的衍生型態。若是他們真的深受天擇影響,不太可能只作用在牙齒,其他部位卻沒有見到。還有個可能,是胡瑟裂谷人的牙齒受到情慾流動影響。不過機率非常低。

 

如果此一推論是正確的,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人類演化。過去一些學者認為,距今 60 多萬年,或更近一些的古人類,例如海德堡人,可以視為智人與尼尼的共同祖先。然而,若是尼尼與智人共祖年代超過 80 萬年,這些小於 80 萬年的死人骨頭,也許就不能直接當作共同祖先,而是更接近某一邊,或是與兩邊平行演化,不能代表任何一邊。

改寫智人物種起源:時間從30萬年前起、地點涵蓋整個非洲

海德堡人:人類承先啟後的演化關鍵

 

新聞稿:

Neanderthals and modern humans diverged at least 800,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