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太神奇惹,簡單說,考古學家在安地斯山上發現惹一千年前的迷幻藥。

Chemical evidence for the use of multiple psychotropic plants in a 1,000-year-old ritual bundle from South America

via 這裡

 

位於南美洲的安地斯高山地區,玻利維亞的 Cueva del Chileno 岩蔭遺址,海拔有 3900 公尺之高,乾燥又寒冷,考古學家在此找到一個距今 1000 年左右,保存很好的皮袋。皮袋內有小雕像、木盒、狐狸鼻製成的小袋袋等等裝備。

 

 

袋中的粉末經由化學分析(液相層析-質譜儀/質譜儀,LC-MS/MS),發現有 5 種成分對人體有迷幻效果。5 種迷幻成分分別是:benzoylecgonine、bufotenine、cocaine、dimethyltryptamine(DMT)、harmine 。

 

其中 harmine 和 DMT,可以調製出一種讓人出神的飲料:死藤水(ayahuasca),這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死藤水。這種南美洲傳統飲料常常在儀式中使用,沒專業不要亂做,平時也不能亂喝。

 

5 種成分至少來自 3 種植物。古柯科(Erythroxylaceae)的古柯(Erythroxylum coca)、豆科(Fabaceae)的柯拉豆屬植物(Anadenanthera spp.),以及金虎尾科(Malpighiaceae)的南美卡皮木(Banisteriopsis caapi)。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植物的原產地,離粉末被發現的地方很遠很遠,很符合這類珍貴藥物的特色。(中文名字來自 這裡

 

這些迷幻成分胡亂使用的話會死人(或是比死更慘),當年的皮袋主人應該有這方面的專業,或許是薩滿、巫師之類的角色。

美洲舊石器時代,女生不只採集,也常狩獵?

缺氧的高海拔,馬鈴薯、天花,安地斯人的基因適應

羽毛帝國的誕生?安地斯與亞馬遜的交錯

世界最早吃可可,亞馬遜5300年前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美國西北角印第安人,超過千年吸菸史

短篇  南美洲安地斯高山上,1000年前的古柯鹼,死藤水

瓦里帝國偏遠殖民地,加料啤酒更刺激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跨文化警世故事:在美國喝印度大麻飲料-《傷風敗俗文化史》書摘

那些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傷風敗俗文化史》導讀

用花粉探案的英國斜槓阿嬤──讀《每具屍體都會留下痕跡》

 

新聞稿:

Ayahuasca fixings found in 1,000-year-old bundle in the Andes

新聞稿:

Ancient ritual bundle contained multiple psychotropic plants

Science新聞:

Archaeologists find richest cache of ancient mind-altering drugs in South America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