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 2019 年的論文報告,在青藏高原海拔 3280 公尺處,捕獲一位丹尼索瓦人。這是西伯利亞南部的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第一次見到丹丹!!!

A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andible from the Tibetan Plateau

 

化石是一截下顎,有幾顆牙齒,出土自青藏高原東北部,甘肅的夏河縣(Xiahe)的白石崖溶洞(Baishiya Karst Cave)。夏河下顎化石已經問世一段時間。1980 年的時候,撿到化石的鄉民把化石送給第六世貢唐倉活佛(sixth Gung-Thang Living Buddha),後來被轉交給研究單位,不過直到最近幾年才被認真研究。

 

 

丹丹是靠著古代DNA 發現的古人類,然而,夏河下顎的樣本內抓不到 DNA,所幸樣本內仍然保存著一些蛋白質。

 

理論上,知道 DNA 序列就會知道蛋白質序列,而尼尼與丹丹的基因組都已經知道,所以可以預測他們的蛋白質。和尼尼、丹丹(丹丹3號)、智人比較,夏河下顎的蛋白質和丹丹最接近,論文判斷,夏河下顎生前屬於一位丹丹,或是丹丹的很近親。

 

 

去世於青藏高原的化石主人,是西伯利亞南部的丹丹洞以外,第一次見到的丹丹。根據附著於化石上的 3 個碳酸鹽樣本,以鈾釷定年法分析,結果是 16 萬年左右。表示很久很久以前,遠比智人更早得多,已經有丹丹住在海拔 3280 公尺,很高的缺氧地區。

青藏高原至少3萬年前,海拔4600公尺有高人活動

 

對於丹丹的型態,之前只知道牙齒很大顆;如今有惹半截下顎,型態方面的資訊瞬間大增。論文並沒有找到,和夏河下顎的型態特徵,一模一樣的其他古人類,不過生前住在澎湖附近澎湖原人,也出土半截下顎,型態上和夏河下顎倒是頗有相似之處。

東亞北方泥河灣盆地的許家窯人,距今26到37萬年前

十萬年前住在東亞的許昌人:有點傳統也有些現代,還帶點尼安德塔

除了左鎮人,還有哪些古代人們在台灣生活過?

台灣第一個古代人種化石,不是人類祖先的澎湖原人

 

 

夏河下顎,或是如今我們可以稱作「夏河丹丹」的型態資訊公佈以後,自然會有許多人進行後續分析,大家別急,讓子彈飛一會兒~

 

之前已經知道,青藏高原的人類族群,配備丹丹版的 EPAS1 基因,有助於適應高海拔的缺氧困境。如今則是發現,原來很久很久以前,已經有丹丹在青藏高原活動,那麼丹丹配備高海拔適應的遺傳變異,想來就很合理惹。

 

丹丹洞: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第4位丹尼索瓦人,十多萬年前的10歲少女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沒有化石,也能用表觀遺傳學重建丹尼索瓦人的長相?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短篇 FINDER計劃:看不出型態,用膠原蛋白尋找古人類遺骸 

丹尼索瓦人小指不像尼安德塔人,比較像是智人

16萬年前青藏高原,丹尼索瓦洞穴以外的丹尼索瓦人

青藏高原泥土中,丹尼索瓦人現蹤 

下顎臼齒3個牙根,表示丹尼索瓦人,澎湖原人,與亞洲人祖先情慾交流?

丹尼索瓦洞穴泥土中的DNA,丹尼索瓦人,尼安德塔人,智人

 

丹丹遺傳學:

43萬年前胡瑟裂谷化石,DNA更接近尼安德塔人

不用觀落陰,DNA帶你重回人類大歷史現場 ——古代DNA追追追(上)

與尼安德塔人和丹尼索瓦人,都混血過的美拉尼西亞人

追溯丹尼索瓦人與尼安德塔人,在智人族群留下的遺傳線索

短篇 丹尼索瓦人曾跨越華勒斯線嗎?

 

新聞稿:

First hominins on the Tibetan Plateau were Denisovans

新聞:

Biggest Denisovan fossil yet spills ancient human’s secrets

新聞:

First fossil jaw of Denisovans finally puts a face on elusive human relatives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