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距今 2700 到 3200 年前,青銅時代晚期以鹿石文化最有代表性。大家聽過英國「巨石陣」,或復活節島「艾摩」,鹿石也是類似的石陣紀念碑。這個 2019 年的論文,探討鹿石大陣如何建造

High-precision dating of ceremonial activity around a large ritual complex in Late Bronze Age Mongolia

 

蒙古位於歐亞草原的東方,草原其他地方也有鹿石(deer stone)遺跡。鹿石材質是花崗岩,叫作鹿石是因為石碑上多半刻著馴鹿,不過也有少數鹿石是其他動物。

 

豎立於草原上的鹿石,常常與「khirgisuur」一起出現,兩者合體稱作 DSK。khirgisuur 是一種墓葬形式,通常只有一位墓主,安息於石製墓室,周圍以石頭當圍籬,圍出直徑約 10 公尺的墓塚。

 

許多石墓周圍的排場很大,附帶不少石塚與石環結構。石環以 7 到 12 個石頭環繞排列,環內常常擺放火燒過的馴化動物骨頭,主要是羊,也有牛。石塚則會擺放面向東方的馬頭,都是馴化馬,也有馬的其他部位。

 

有些 khirgisuur 周圍存在一千個以上附屬結構,根據結構多寡,一個 khirgisuur 的面積介於 0.1 到 20 公頃。(蒙古草原,地大就是任性!)

短篇 馬的牙醫,蒙古大夫發展史

蒙古草原最早的馬,距今3200多年

馴化馬3350年前已傳入蒙古,當時就會吃馬乳

 

目前仍不清楚鹿石與 khirgisuur 到底做什麼用,空曠的大草原上,由一大堆石材組成的 DSK 結構實在非常澎湃,大概不會單純只是埋死人的地方,場地多半還有儀式與集會的用途。

 

建造一個 khirgisuur 很不簡單,要耗費許多勞力與資源,有些比較大的 khirgisuur 甚至擺惹超過一千匹馬,顯然不可能是幾戶人家短期負擔得起。

 

巨型 khirgisuur「B10」

 

一派考古學家認為,khirgisuur 是一次性,短時間完成的建築,可能是名人葬禮的排場展示(最初的草原大汗?),展現一股有錢就是任性的風範,標誌著社會不平等,計劃性勞動的出現,建造時也涉及跨區域支援。

 

另一派則主張,khirgisuur 雖然很龐大,耗資甚鉅,卻是慢慢長大的結構。當地人會長期使用,邊用,邊蓋,邊修,有助於促進社會互動。

 

要釐清 DSK 的建造過程,必需分析同一個結構中的材料,是否來自不同年代,才能知道建造一個 DSK 花惹多久。問題是,之前研究幾乎沒有著重這部分。

 

 

位於蒙古中部的 Tsatsyn Ereg 地區,在調查過的 1500 平方公里中,總共有超過 2100 個墳墓、110 個鹿石、3000 個地面結構。

 

這個論文由 Tsatsyn Ereg 的三處遺址取樣。三處遺址位於 Khoid Tamir 谷,距離很近,一個巨型 khirgisuur「B10」,一個小型 khirgisuur「KTS-01」,以及一個鹿石陣地「PAC38」。

 

巨型墓葬 B10,佔地 22 公頃,配備 2361 個週邊結構-1116 個石塚加上1245 個石環。小型墓葬 KTS-01 只有 7 個週邊結構。鹿石 PAC38 周圍則是配備 144 個石塚,石塚通通都有擺馬。

 

鹿石陣地「PAC38」。

 

石頭很難定年,所以考古學家取樣 DSK 中的羊骨與馬骨,由骨頭中膠原蛋白的碳,進行碳同位素定年。論文花惹不少力氣,克服樣本普遍被年輕碳汙染,使得年代被低估的問題,獲得 100 個樣本的年代。

 

用 Bayesian 估計,B10 的年代起始於西元前 1007 到 1057 年,結束於前 948 到 1014 年,構築花費時間介於 0 到 93 年。PAC38 起始於前 945 到 1337 年,結束於前 684 到 1060 年,構築花費時間介於 0 到 113 年。KTS-01 則是起始於前 1017 到 1532年,終結於前 619 到 1122 年。

 

 

估計無法更加精準,不過大致能判斷,小墓葬 KTS-01 誕生的年代比其他兩者更早;而巨型墓葬 B10 與鹿石 PAC38,兩者開始出現的年代差不多。

 

 

下一個問題是,巨大 khirgisuur 是如何長大的?論文比較各種模型後,認為整個建構時間不可能是 0 年,也就是一次蓋完,也沒有漫長到 100 年那麼久,耗費 50 年左右比較合理。

 

如果估計的年份正確,當時的蒙古人將是花費 50 年,慢慢打造出整套 1116 個石塚的 khirgisuur,加上 144 個石塚的鹿石陣地。

 

每個石塚都有一個馬,犧牲 1260 個馬聽起來很多,不過分成 50 年支付的話,好像就沒那麼誇張。論文因此認為,建造澎湃的 DSK 陣地,未必需要跨區域的支援,當地居民慢慢建設 50 年也足以完工。當然,也無法排除跨區域的可能性。(蒙古大汗初代目!)

 

這個研究最主要的新發現是,距今 2800 年前後建築的這套 DSK,也許耗費 50 年之久,並非短期完工。讓我們對當時的蒙古社會,再多一分認識。

 

短篇 復活節島Ahu紀念石台,為什麼大部分蓋在海邊?

黃土高原4000年前,比二里頭與商更早的石峁強權

蒙古3500年前青銅時代開始,那時沒有馬,甚至也沒有青銅

蒙古青銅時代Deer stone-Khirgisuur,怎麼建築鹿石陣?

草原遺傳史(1/4)共享文化,DNA不一樣的斯基泰人

草原遺傳史 (2/4)匈奴、匈人、吐火羅,草原的印歐語和突厥語

蒙古3000多年前的人類DNA,牙結石中的乳製品

蒙古遺傳史(上)匈奴以前

蒙古遺傳史(下)匈奴,突厥,回紇,契丹,到蒙古帝國

匈奴西側邊疆,女主與她們的手下?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