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是西伯利亞南部,丹尼索瓦洞穴的遠景,也是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塔人,幾萬年前生活的地方(看起來環境還不錯,平常應該有肉有菜)。丹丹洞中一層一層的沉積物,記錄惹古人類的生活。2019 年 2 個論文,各自報告丹丹洞內的定年結果。

 

主要採取光釋光定年法:

Timing of archaic hominin occupation of Denisova Cave in southern Siberia

主要依靠遺傳估計年代:

Age estimates for hominin fossils and the onset of the Upper Palaeolithic at Denisova Cave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現在的丹丹洞有一個入口,內部挖掘的地點可分為 3 處:主室(Main Chamber)、東室(East Chamber)、南室(South Chamber),各自有好幾個地層,最深的是第 22 層(Layer 22)。2 個論文都對 3 室各層全面定年,不過結果不太一樣。一個論文採取光釋光定年法(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簡稱 OSL),另一個論文,主要依靠死人骨頭 DNA 的差異來估計年代。

 

 

根據光釋光定年的結果,整個丹丹洞最古早的是主室第 22 層,距今 28.7 萬年(誤差是 24.6 到 32.8 萬年之間),第 9 層則是 2.1 到 3.6 萬年,這是最後的更新世地層,再來就是更年輕的全新世惹。

 

 

論文測定惹每一層的年代,有些裡面有丹丹,有些有尼尼。丹丹洞出土的化石很多,不過多數碎到無法判斷型態;所幸現在靠著 ZooMS,可以偵測骨頭中的膠原蛋白,判斷樣本所屬。靠著此法,2212 件化石中一共偵測到 3 件是人類。不過膠原蛋白只能判斷是人類,無法分辨是哪一種人;要知道到底是丹丹、尼尼,或是智人,必需依靠 DNA。

 

丹丹洞出土的人類化石都叫作 Denisova X。新的古人類化石,Denisova 14 抓不到 DNA,無法判斷所屬;Denisova 15 的粒線體屬於尼尼;Denisova 16 則是還在進行。加上之前的結果,至今一共有 4 位丹丹、1 位半尼半丹、3 位尼尼,以及 2 位無法判斷。

 

光釋光定年的結果。

 

其中最資深的 Denisova 2 活在主室第 22.1 層,光釋光定年的結果是 24.6 到 32.8 萬年之間,另一個論文根據粒線體DNA 和其他資訊,模型估計的結果比較年輕,是 12.27 到 19.44 萬年。

 

所以誠實來說,丹丹最早何時入住丹丹洞,目前仍是一團迷霧。根據統計誤差,他可能活在 30 多萬年前,也可能是 12 多萬年前,還有介於期間的任何一個年代。不過加上其他樣本一同考慮,超過 20 萬年的機率較大。

 

根據光釋光定年,各古人類化石的年代。

 

另外 3 位丹丹,光釋光與遺傳定年結果分別是:

Denisova 8,東室,第  11.4 和 12 層交界,9.3 到 13.2/10.56 到 13.64 萬年

Denisova 3,東室,第  11.2 層4.8 到 6.95.16 到 7.62 萬年

Denisova 4,南室,第  11.1 層小於 3.9 到 5.55.16 到 7.62 萬年

 

由此可知,丹丹洞間隔 20 多萬年的多個時間點中,都存在丹丹,或許丹丹族群就這樣長久一直住在此地。而年代最晚的丹丹,兩種定年的結果也不一致,因此和最早丹丹一樣,同樣難以判斷丹丹消失的年代。

 

丹丹洞: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第4位丹尼索瓦人,十多萬年前的10歲少女

短篇 從遺址泥土中獲取動物古代DNA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丹尼索瓦人(中):他們仍活在我們體內

丹尼索瓦人(下):翻轉人類演化學的古人種

智人與尼安德塔人10萬年前有過混血

我們都有尼安德塔人的血統,但你知道你有多尼安德塔嗎?

首度發現!媽媽是尼安德塔人、爸爸是丹尼索瓦人的混血中二少女

沒有化石,也能用表觀遺傳學重建丹尼索瓦人的長相?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上)30萬年全記錄

丹尼索瓦洞穴定年(下)4萬多年前手工藝品,是丹丹還是智人?

 

論文短評:

Dating of hominin discoveries at Denisova

很多作者自拍照片:

New studies reveal deep history of Denisovans and Neanderthals in southern Siberia

新聞稿:

New studies reveal deep history of archaic humans in southern Siberia

Nature新聞:

Ancient-human species mingled in Siberia’s hottest property for 300,000 years

Science新聞:

Mysterious human relatives moved into ‘penthouse’ Siberian cave 100,000 years earlier than thought

 

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