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的婆羅洲,算是歐亞大陸的東方。在婆羅洲東部,分屬 8 個山區,一共 52 個喀斯特岩洞,廣達 100 公里的範圍中,岩壁上有著人類繪畫的作品。這個 2018 年的論文報告最近的定年結果,最古老的作品至少 4 萬年之久,是已知最古早的動物繪畫。

Palaeolithic cave art in Borneo

1

 

分析壁畫的年代一向很不容易。這個論文採取鈾定年法(U-series dating)分析壁畫上的碳酸鈣,共有 6 個洞穴,共 15 樣本納入分析。Lubang Jeriji Saléh 洞穴中,最古早的樣本距今約 4 萬年,另一件 3.94 萬年;作品畫的是動物,不過殘缺到看不出是哪種。這是至今已知最古早的動物壁畫,比遙遠的歐亞大陸另一邊,法國的夏維洞穴的作品,還要更早幾千年。

短篇 法國夏維洞穴,最早人跡距今37000年

尼安德塔抽象畫-西班牙洞穴,超過6.48萬年

智人最早「畫作」,7.3萬年前

 

2

 

當地最早一批壁畫,色彩偏紅橘,繪畫對象是動物(例如爪哇野牛,Bornean banteng,學名 Bos javanicus lowi)。等到大約 2 萬年前左右,洞穴中出現另一種風格的作品,主題不再是動物,而是以手印為主,顏色是深紫色。此一風格的盛行,處於最後一次大冰河時期-末次冰盛期之際。當地還有第三種風格的作品,出現在 4000 年前以後,以黑色顏料繪製人形、舟船、幾何風格的圖案,創作者應該是新石器時代的農夫。

 

4  

 

藝術是人類的創作,同時考慮「人類」與「藝術」兩者,智人抵達婆羅洲附近超過 6 萬年,卻要再等至少 1 萬多年才開始創作(除非有至今未知的更早作品)。一個可能是,最早抵達的人不懂藝術,是一群沒有藝術的人類,後來開始畫畫的是隨後前來的不同人群。另一可能是,同一批人住久惹,才慢慢研發出藝術才能。

智人至少6.3萬年前,已經抵達蘇門答臘

 

3

 

由這回的定年結果來看,婆羅洲的居民至少在 4 萬年前開始作畫;然而 2 萬年前又出現另一類截然不同的作品。藝術風格上,較早的作品以動物為主,卻缺少人類;新風格變成以人為本,動物形象退位。這是住在當地的同一群人,兩萬年來經歷惹文化的轉變;或是牽涉到新來移民,帶來完全不同的藝術品味?這些問題仍有待未來釐清。

短篇 華勒斯線以東,3萬年前東南亞的史前藝術

 

有個有意思的事。論文提到一個推測:藝術創作、象徵符號的出現,也許與人口增加,人群互動變多有關。這是解釋象徵行為時很常見的假說。不過躲在山洞裡搞藝術這回事,真的很社會嗎?

摩登原始人(上):現代行為的起源

摩登原始人(下):成為文青的第一步

 

隨便亂猜,某些藝術發展,搞不好是冰河時期,外面天寒地凍,不能常常出門,一堆阿宅躲在家裡,閒來無聊搞出來的結果。

東南亞史前藝術史:能寫實也懂抽象,和歐洲一樣

短篇  東方藝術史,4萬年前婆羅洲岩洞壁畫

短篇  4萬多年前蘇拉威西,史上最早的動物與人獸合體壁畫

短篇  4.55萬年前蘇拉威西,世界最早動物繪畫,是豬豬

創作世界文化遺產的史前藝術家,無意間留下基因線索?

 

Science 新聞:

This animal image may be the world’s oldest figurative art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 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