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公元 1900 年美國香菸包裝上的廣告,圖中代言人是內茲珀斯(Nez Perce)印第安部落的約瑟夫酋長。這個 2018 年的論文發現,內茲珀斯人的祖先利用菸草的歷史,遠比商業生產的香菸更加久遠。利益申報,本文沒有接受菸商贊助。

Biomolecular archaeology reveals ancient origins of indigenous tobacco smoking in North American Plateau

 

標準化生產、販售的香菸,無疑是深具歐洲淵源的發明,但是菸草屬(Nicotiana)植物卻是原產美洲,有好幾千年被人利用的歷史。歐洲人尚未抵達美洲以前,美洲原本的居民,就會用煙斗之類的裝備吸菸。

 

住在北美洲西北部,以採集狩獵維生的印第安族群,數百年前接觸外來貿易者的時候就陷入惹香菸的網羅,至少可以追溯到 18 世紀晚期的哈德遜灣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與毛皮商人。

短篇 加拿大第一民族與歐洲人接觸前後,對免疫基因的影響

 

美國西部出土過一些古早煙斗,根據歷史與考古研究,這些煙斗內並沒有偵測到菸草,古人不是吸菸,而是吸貓......不對,也不是貓,他們吸的是「熊果」 (kinnikinnick,也叫 bearberry,學名 Arctostaphylos uva-ursi)。因此之前考古學家認為,美國西北的原住民原本並不會吸食菸草。

 

 

這個論文分析位於美國西北方,華盛頓州的哥倫比亞河盆地,一共 5 個遺址中出土的 12 個煙斗或煙斗殘骸,偵測其中是否有尼古丁。大家都知道,尼古丁是菸草的代表性成分。

 

當地年代可以分為好幾個時期:

Tucannon:2500 到 4500 年前

Harder:700 到 2500 年前

Piqúnin:公元 1300 到 1750 年

Numípu:公元 1750 到 1900 年

 

 

結果在 12 個古早煙斗中,有 8 個偵測到尼古丁,最早的至少存在於Harder 時期,也就是距今超過 700 年,比歐洲人抵達的年代更早。還有一件樣本很可能屬於 Tucannon 時期,不過不是那麼確定。另外論文也偵測惹熊果素(arbutin)-熊果的成分,結果一無所獲,意謂那批煙斗只燒過菸草,沒燒過熊果。

 

此一分析指出,當地居民早在還沒見過歐洲人以前,已經會使用煙斗吸菸。論文推論,美國西北角的居民原本對菸草就不陌生,吸食菸草的歷史至少超過一千年,也許更加久遠。等到 18 世紀,外來商人帶來商業化的菸草製品時,他們很快地接受新產品。

美國猶他1.23萬年前,最早使用菸草

美國西北角印第安人,超過千年吸菸史

短篇  南美洲安地斯高山上,1000年前的古柯鹼,死藤水

短篇 2500年前的大麻,帕米爾高山上,這批很純

那些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傷風敗俗文化史》導讀

跨文化警世故事:在美國喝印度大麻飲料-《傷風敗俗文化史》書摘

 

新聞稿:

Interior Northwest Indians used tobacco long before European contact

 

據說現在有這些警語:

吸菸導致皮膚老化

菸癮困你一生

吸菸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菸害導致胎兒異常及早產

不吸菸,你可以擁有更多

二手菸引發兒童肺炎、中耳炎、癌症

吸菸影響口腔衛生

吸菸引發自己與家人中風與心臟病

 

戒菸專線 0800-636363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