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紅金剛鸚鵡(Scarlet macaw,學名 Ara macao cyanoptera)原產於中美洲南部、南美洲北部。在美洲居民變成美洲原住民以前,這種顏色鮮豔的鳥類深受他們喜愛,除惹直接捕捉,也會飼養。離原產地有段距離的北美洲,也有緋紅金剛鸚鵡,又是怎麼來的?這個 2018 年的論文,以古代 DNA 尋找答案。

Archaeogenomic evidence from the southwestern US points to a Pre-Hispanic scarlet macaw breeding colony

 

北美洲西南方,也就是現在的美國西南,以及墨西哥北部,出土過緋紅金剛鸚鵡的遺址,離原產地至少有 1000 公里之遙。之前知道公元 1250 到 1450 年,新墨西哥州的 Paquimé 遺址是個鸚鵡養殖中心,可能是北美洲附近的供應商。不過比 1250 年更早之前,北美洲西南一帶就有鸚鵡惹。

 

考古學家至今在這段期間,此一地區仍沒有找到過明確的養殖記錄,有人認為鸚鵡來自長距離貿易;卻也有人主張,距離原產地實在太遠惹,似乎不可能都靠長程運送。

短篇 墨西哥居民約在1500年前,最早馴化火雞

短篇 阿茲特克帝國的綠松石,不是美國西南部進口

中美洲文化交流:哥斯大黎加10世紀後的查克穆雕像

 

 

 

這個論文,由同屬新墨西哥州,只是年代更早的兩處地點 Chaco Canyon 與 Mimbres,一共 5 處遺址,取得 20 件鸚鵡遺骸。碳同位素定年顯示,鸚鵡們活在公元 900 到 1200 年間。

 

 

由這些死鸚鵡骨頭中,取得的 DNA 片段,一共 14 位個體成功拼湊出完整的粒線體 DNA;另有 4 個樣本近乎完整,足以用於分析。 非常有意思的發現是,這批年代跨越 300 年的樣本,大部分粒線體 DNA 的序列都非常相似,甚至是一模一樣。

格陵蘭維京人,海象牙小商人

 

 

根據粒線體 DNA 的差異,緋紅金剛鸚鵡與牠們的親戚,可以歸類為好幾個單倍群與單倍型。18 個古代樣本中,有 14 件屬於 Haplo6 單倍群(旗下可以再細分為 4 個單倍型),比例相當高;然而 84 個現代鸚鵡樣本中,卻只有 3 個屬於此一型號。

 

論文作者認為,跨越 300 年的這麼多個體,粒線體屬於同一型號,假如是來自於原產地多次進口,機率似乎低到不太可能。更可能的狀況是,那段期間的新墨西哥州一帶(或是某個比原產地,更靠近美國西南部的地方),有自己的鸚鵡飼養中心,所以多年來的鸚鵡,遺傳上才會有著同樣的來源。

 

新聞稿:

Scarlet macaw DNA points to ancient breeding operation in Southwest

Science 新聞:

People might have bred tropical macaws in the desert 1000 years ago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